晴時多雲

法操》【汪洋八分鐘會談】資訊戰已開打,媒體監督法案刻不容緩!

中國已經如此明目張膽的邀請台灣媒體宣揚和平統一的訊息,資訊戰已經開打,應該說資訊戰早就已經開打。面對這樣的戰爭,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汪洋與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合影。(翻攝中國央視官網)

法操司想傳媒

2019年5月10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4),會見了參加「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的兩岸新聞媒體代表。在會議上,汪洋不但直言美國打不過中國,更請現場的台灣媒體,看清時勢宣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為民族復興努力,為國家主義去鼓與乎。並強調「歷史會記住你們,你們也將不負歷史」。

中國已經如此明目張膽的邀請台灣媒體宣揚和平統一的訊息,資訊戰已經開打,應該說資訊戰早就已經開打。面對這樣的戰爭,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時代力量: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為護法草案

大家記得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嗎?當時旺旺集團想要併購國內主要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之一中嘉。也就是俗稱的中嘉案,當時受到各界反對,展開反媒體壟斷運動。最後旺旺並沒有符合NCC所提出來的條件與承諾,因而未併購成功。這次的事件也促成了廣電三法的修正。

而2016年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反媒體壟斷法草案,草案名稱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為護法草案》,內容包含媒體結合的管制、媒體事業資料揭露、設立獨立董事、獨立編審制度、自律機制等。希望可以發揮「維護媒體專業自由」、「建立公平競爭環境」、「提升媒體產業之民主與公眾監督」功能。

但3年過去,這個法案仍未通過,網路上可以查到的最新訊息為2019年3月15日「被批拖延反媒體壟斷法草案 NCC:上週五被行政院退件」的新聞,亦即目前該法案並未有下文。而時代力量黨團在2019年間也表示將提出廣電三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法條文,明文禁止受中國補助利益的個人、法人、關係企業企業,皆不得在台灣直接、間接經營或控制廣電媒體。但法律修改需要時間,可是資訊戰就在眼前,我們究竟該如何應變?

接受境外資金的媒體應該在所有版面、畫面上都加以註記

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重要的一環,但言論自由的保障並不是無限上綱。尤其是影響民主自由的言論,我們應該要更加小心,民主是言論自由的前提!這也是為什麼德國會有「防衛性民主」,為了預防再次出現如同法西斯的政權,利用民主制度的運作,推翻民主。

如今,這場峰會已經表明了「現在我們要實現和平統一,實現一國兩制仍然要靠媒體界的朋友們共同努力」要求台灣媒體,宣傳九二共識與和平統一的概念。在場的台灣媒體,甚至在汪洋譏笑「台灣當局估計可能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時,還有應和的笑聲。這些媒體,是否已經喪失中立客觀的第四權立場呢?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看到youtuber和blogger分享資訊與產品時,也會想知道,這篇是否為業配文或業配影片,會這樣想並不代表我們質疑他們的分享造假,而是想要有更多的資訊去評斷分享的內容。所以《法操》在此強烈的建議,政府主管機關應在現行法律範圍內要求若媒體有接受境外資金,應該要在版面或畫面上註明,反正這些媒體應該也覺得接受境外資金補助,是件「光榮」的事,這樣好讓台灣的閱聽者,在接受訊息時有更多的資訊去判斷媒體傳達的內容究竟是何意?

中國連一個月後,會不會被美國加增關稅都保證不了

汪洋在會議中,強調中國掌握了祖國和平統一的「時」與「勢」。這不是因為中國有經濟、軍事、科技實力,而是中國可以計畫兩個一百年,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之際(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即2049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

但2021中國是否可以建成小康社會,沒有人知道。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更是個空泛的概念。的確台灣不能確定2年後會怎麼樣發展,但就像中國也不能保證一個月後,美國會不會加增關稅一樣。沒有任何人能夠預測未來,但我們能保證絕對不會向中國共產黨低頭!

捍衛民主法治,拒絕九二共識!

媒體清單: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D8186)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D8186)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汪洋八分鐘會談】資訊戰已開打,媒體監督法案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