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不爽資方就提罷工?遠紡提出全台灣第一起罷工投票案

罷工,屬於勞動三權中的爭議權,是勞工受法律明文保障的基本權利。工會在提出罷工投票前,必須先與資方先進行「勞資爭議調解」,當調解兩次不成立,才可以把罷工當成爭取權益的最後手段!

◎佳穎

30 年前的今天,遠東紡織新埔廠的員工以投票決議是否進行罷工,這是我國勞工界第一起罷工表決案。

■ 當工人們意識到自身權利的重要

30 年前,在那個解嚴後不久的台灣。當不少人仍對自己擁有的基本權利似懂非懂、一知半解時,有一群紡織工人在勞動條件比現在更加惡劣的年代裡,不但組織當時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工會,向資方爭取自己應享有的勞動基本權,更舉行了台灣勞工史上第一起罷工投票案,並以高票通過決議而進行罷工,向資方強烈表達他們的不滿。

這群工人是遠東紡織的紡織工人,紡織業是具高度勞力密集性的產業,為了維護自身權益,工人們便組織工會向資方協商。然而,因資方有權制定工作規則,紡織廠在規則中限制員工如果被調職時「不得表示拒絕」,工人們對這項規定感到十分不滿,認為這項規定未考量到員工感受及員工權利,甚至有瓦解工會的意圖。因此,當資方在無預警將一位工會幹部調職,並且在勞資雙方調解不成而爆發多次衝突後,使工人們不滿的情緒逐漸高漲。工會決定提出罷工投票案,在進行投票前,資方及當時的新竹縣政府曾多次反對工人進行罷工,但這似乎更加促使了工人們的意願,最後,投票案以 1278 票贊成,高票通過本次的投票案。

■ 你知道最近有罷工投票嗎?

最近長榮航空從昨天開始到 6 月 6 日,開始為期 25 天的罷工投票。目前工會主要聚焦四大訴求:包括調高津貼、改善疲勞航班與增設勞工董事等,但工會無奈表示,由於資方不願讓步,雙方三度調解破局。交通部預估,一旦罷工通過,可能需要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協助疏運。至於長榮空服員是否罷工,結果將於 6 月 6 日揭曉,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長榮航空從2019年5月13日起到6月6日,進行為期25天的罷工投票。(資料照)

■ 小蝦米的悲歌

罷工,屬於勞動三權中的爭議權,是勞工受法律明文保障的基本權利。工會在提出罷工投票前,必須先與資方先進行「勞資爭議調解」,當調解兩次不成立,才可以把罷工當成爭取權益的最後手段!而且,工會必須先經過勞工們直接且無記名投票而取得「過半數同意」時,才可以發動罷工。可以提出罷工的爭議也只限制於「調整事項」才可以(例如希望調整工時或薪水等),其餘的爭議要依照其他規定解決。除此之外,像是老師、軍人或醫生等限制罷工的行頁,都必須先簽訂必要服務條款才可以罷工,因此罷工其實不太容易!

罷工其實是勞工們走投無路下的最後手段。如果罷工事件頻傳,並非勞工有意影響社會大眾,這代表的是他們的權益仍未獲得滿足,工作環境仍有改善的空間。否則,如果滿意勞動條件,並且工作環境也十分良好,勞工們又何必大費周章,冒著可能被解雇的風險去惹來罵名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