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夜狼影》平成地獄兄弟~驚驚:殘酷現實困境的奇幻夢鄉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改編自狩撫麻禮原著、今城隆浩作畫的同名漫畫,導演山下敦弘繼《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之後再次與山田孝之聯手,打造奇幻無厘頭的爆笑劇情,卻深刻針砭日本社會人際疏離、菁英主義、世代不正義、階級歧視的現象,並突顯人性的荒謬。

雍小狼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電影海報(圖:KADOKAWA)

個性率真,正義感強烈的右近(山田孝之飾),看不慣現代社會恃強凌弱、弱肉強食的潛規則,因此一直無法融入其中,也被在大公司上班的菁英弟弟左近(佐藤健飾)視為燙手山芋。一心想導正世風的他,加入古怪的右翼政治活動團體,和從小被升學制度逼到精神崩潰的牛山(荒川良良飾)一起在深山裡挖掘傳說中古代大名埋藏的金幣。不見容於世,只能生存在廢墟、礦坑、骯髒公寓等幽暗角落的他們,某天在舊工廠裡找到一台被棄置的機器人,並意外啟動了它,而機器人身上蘊藏的劃時代科技,則漸漸讓他們的人生朝未知的前方啟航。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ハード・コア,2018年)改編自狩撫麻禮原著、今城隆浩作畫的同名漫畫,導演山下敦弘繼《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之後再次與山田孝之聯手,打造奇幻無厘頭的爆笑劇情,卻深刻針砭日本社會人際疏離、菁英主義、世代不正義、階級歧視的現象,並突顯人性的荒謬。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劇照(圖:天馬行空)

山下敦弘的鏡頭下少有熱血少年,多的是成天無所事事、生活過得不上不下、餓不死但也稱不上滿足的「賴活青年」,可以說是最擅長拍「魯蛇」的日本當代導演之一。通常以魯蛇為主題的電影,都會把主角拍得有點可愛、令人同情;但在山下敦弘的電影裡,這些魯蛇卻常帶著一股無賴的酸臭味,只要能滿足自己的需求,就算被外界嫌惡他們也毫不在乎。比如《我的叔叔》(ぼくのおじさん,2016年)的主角賴在哥哥家裡討飯吃,還用各種藉口討錢來花;《苦役列車》(2012年)的主角只要有剩一點錢,就會拿去色情場所來一發;《青春,半生不熟》(もらとりあむタマ子,2013年)更是把在偶像團體AKB48中閃閃發亮的前田敦子,拍成了整天懶在家裡的米蟲。

這些賴活青年的行徑令人看了眉頭直皺,但他們充其量只是觀感不佳,根本稱不上作奸犯科。這個社會上真正可怕的仇恨:在冬天對著無家可歸的人潑冷水、病重時活生生拆散即將天人兩隔的同性伴侶、霸凌性別氣質不同的孩子直到他死去⋯⋯等惡行,卻常被視而不見,或是輕易被遺忘。山下敦弘常在作品中透過賴活青年的突兀和荒謬性,直指社會裡的殘酷現實,逼迫觀眾正眼看待。比如《苦役列車》中的主角因為父親是性侵犯而一輩子被貼上標籤,只能做粗工領日薪,過著「沒錢、沒朋友、沒女人」的底層人生;又如本片中被升學考試制度逼瘋的牛山,因為精神耗弱的古怪肢體舉動與不符合主流美學的外觀,導致連花錢請性工作者來幫他破處,小姐們都嫌棄到拔腿就跑。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劇照(圖:天馬行空)

右近和左近這對兄弟是一體兩面,相對卻雙生。他們分別折射了日本的兩個面向:頑固堅守信念的右近象徵傳統的日本,重視義理、人情,效忠於軍國主義右翼政治團體的他,幾乎像是錯生在現代的武士,效忠著帝國的幽靈。菁英上班族左近象徵現代的日本,他精明、利益導向,擁有強大的技術力,並帶著只為自己而活的個人主義色彩。右近認為社會有問題而不願屈服,左近雖進入商社體制卻帶有反社會的因子,他們鄙視彼此,卻又在心底偷偷憧憬著對方,而山田孝之和佐藤健的個人魅力和演技詮釋,則讓這兩個角色激盪出十分有趣的火花。

山下敦弘鏡頭下的困境常常沒有出口,但他卻會在電影中安插一些極為純真的人性曙光。如《愛情,突如其來》(オーバー・フェンス,2016年)裡的求偶舞,《苦役列車》中工地大叔的動人嗓音,以及本片中利己、利益導向的左近做出了利他、重視義理人情的抉擇,都為觀眾帶來了一絲微薄的救贖和希望。

蔡明亮用長鏡頭逼視角色和觀眾,山下敦弘也常用長鏡頭來突顯一種不合時宜的尷尬,卻常在尷尬的盡頭迸出神采。本片中有一段右近帶著牛山和機器人上酒店的情節,DJ突兀地播放了電音嗨歌,他們從一開始扭捏地舞動,到後來跳到忘我狂舞,讓卑微的底層人物綻放溢出現實的耀眼光芒,能量之強大可謂神來一筆。然而,原本黯淡無光的魯蛇小孬孬們突然被聚光燈打亮,就一定會讓某些人失去原本的光彩。成為舞池焦點的他們讓一旁的黑道看了不爽,不僅強硬中斷歌曲播放還到店外堵人,保守勢力/既得利益階級的反撲,常常就是這麼殘酷。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劇照(圖:天馬行空)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是山下敦弘電影中少有的奇幻作品,深山中埋藏的金幣、近未來科技打造的機器人、遇到危機就一飛沖天的設定,這些奇幻元素不僅令人發噱,更因為太過夢幻,反而映照出現實的不堪。與張作驥《美麗時光》(2002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結局:一切究竟是真實,抑或只是一場美好幻夢?故事的詮釋權就交給觀眾來決定了。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