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川普下令課重稅 中國再逢國恥?

◎游仁惠

美東時間周日中午,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因不滿中國拖延貿易談判進度,因此將於本周五開始,正式將高達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稅率,從現行的10%提高到25%;此外,尚有3250億美金未被課稅的中國產品,也在考慮課以25%稅率的範圍之內。推文一出,可說是全球震撼。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正式打響以來,中國一直在重複清朝末年的談判陋習,也就是含混摸魚、虛與委蛇,試圖用口惠而實不至的各種文件如備忘錄(MOU),來規避真正有法律效力的協議。既然中國一直重蹈覆輒,那麼在二十一世紀再次面臨到當年的「列強侵略國恥」,似乎也是必然之事。

從中國製造變成台灣製造。但如此一來,美國對待台灣的方式,恐怕就會和現在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了。(法新)

美中貿易戰,到底誰佔上風?這點從日本的機械工具出口數據,便可得知。根據日本工具機工業會於今年三月公布的資料來看,對中國出口的工具機訂單,已經連續五個月輸給去年同期的數據。在日方產品和政策沒有明顯變化的前提下,出口下滑自然就是代表一個因素:中國的需求減少。這正是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市場造成的最明顯影響。

面臨到「中國製造」極有可能帶來的大量成本上升,外資外商莫不加緊遷移布局,到鄰近國家建立生產線,以避免因中國而造成的損失。台灣近來屢屢傳出台商回流、外資加碼等好消息,就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帶來的利多效益。根據經濟部於五月初公布的資料,光是台商回台投資成果就已達2398億元,距離全年度的2500億目標,可說是幾乎提早一倍時間達標。

台灣之所以能夠在美中貿易戰裡獲得經濟果實,原因自然只有一個,站對邊,是美國的盟友。試想,如果今天台灣是跟中國站在一起,那下場自然是可想而知,這是任何一個稍微具備國際觀的人,都顯而易見能做出的判斷。然而好玩的地方就在於,台灣內部竟然還真的有人,一直鼓吹要選中國這一邊,而且為了和中國同一邊,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

這等奇才的佼佼者,當然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除了自經區和高雄要發財這幾個字詞之外,連一點點更具體的內容都說不出來,反倒是副市長葉匡時比較誠實一點,挑明了說高雄搞自經區,就是要讓中國洗產地,從中國製造變成台灣製造。但如此一來,美國對待台灣的方式,恐怕就會和現在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了。

(兼任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