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台灣嘉磷塞並沒有核准用在稻米上,勿讓假消息傷害農民!

嘉磷塞(年年春)在台灣沒有核准用在稻米上,因為嘉磷賽是非選擇性的除草劑,會殺死稻株的,所以不可能使用在稻米的栽培上。

韋恩的食農生活

最近嘉磷塞(年年春)的爭議在歐美越演越烈,孟山都公司在美國輸了幾場官司,要賠償使用者數億美金;而在歐洲,民眾對審核報告的內容與過程有許多質疑。韋恩看到前幾天在權威期刊Scientific Report看到最新的研究發表,說明在動物實驗裡,嘉磷塞可能透過對表觀基因的影響,產生遺傳毒性,以致第二代、第三代的老鼠都影響到前列腺、腎臟等的健康。

2016年台灣知名農藥「年年春」含有「嘉磷塞」(Glyphosate),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A級致癌物。(資料照)

而另一方面,台灣因為目前國內稻米供過於求,加上本年第1期稻作稻熱病疫情頻傳,所以稻農的生計堪慮。因此農委會還用多項措施,特別加強補助稻農。比如說: 為減少稻農損失,108年第1期作公糧收購,將依照各縣(市)近年稻穀每公頃平均產量加計10%,扣除計畫、輔導收購量後,剩餘數量全數以公糧餘糧價格收購。

但是這幾天居然有人在網路上說:

「很擔心農藥嘉磷塞(年年春)核准用在稻米上,人們每天都會吃米飯,這個攝取量真的安全嗎」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這絕對是不正確的說法,嘉磷塞(年年春)在台灣沒有核准用在稻米上,因為嘉磷賽是非選擇性的除草劑,會殺死稻株的,所以不可能使用在稻米的栽培上。與歐美的穀麥類的使用情況不同。最多只可能因為使用年年春殺田埂的雜草造成微量汙染,大家不用恐慌。

之前談到因為農業假訊息流竄,影響農產品交易價格甚劇,所以農委會擬定「糧食管理法」及「農產品市場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新增「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影響農產品交易價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等條文,違反最高可罰鍰30萬元,25日由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農委會期待這個會期就能三讀並公告實施。」法案雖然還沒通過,仍希望農糧署應該嚴正出來澄清,否昨會讓無辜農民受害。畢竟稻作是台灣糧食的根本,比之前200噸文旦的假訊息影響大多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台灣嘉磷塞並沒有核准用在稻米上,勿讓假消息傷害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