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都是「錢」作怪!乾脆廢掉選舉及政黨的補助吧!

宋娣

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會是「貪財」的人,但近來卻老跟「錢」扯在一起,不是賢內助李佳芬因書的版稅問題,和黃光芹搞到翻臉難堪,自己又因選舉「錢」的事情,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唇槍舌劍,弄得議論紛紛。現在又有人說,他還可領高額「選舉補助金」約新台幣2千6百多萬元(89萬選票,一票補助30元),或許因為「發大財」,喊得震天價響緣故,反而讓社會看到他自己亦中了「樂透」,難怪反差很大,足見「錢」並非是好東西!

現在的韓市長變成是「兵來將擋」,只要媒體一報導,他有「錢」進來(連肖像亦可專利賣錢),他就立馬以大聲「捐公益」回嗆!連「真假韓粉」,都如斯響應,真是了不起!不過,這樣與「錢」糾纏不清下去,恐連加身的「黃袍」,都會變得「金光閃閃」,恐亦有損「韓大大」的令譽?!

如此看來,台灣選舉的數十年陋規,即「選舉及政黨的補助金」,如今鬧得沸沸揚揚,該是廢掉的時候了!不但可節省公帑,亦可端正民主選舉政治的風氣!

沒有拿四千萬只花了一億在選舉的韓市長,介紹一下哪一家的水跟滷肉飯要花一億多啊(資料照)

至於韓國瑜批評「三位台大法律人的總統把台灣經濟搞「殘廢」了!是耶?!非耶?!社會自有公評。而他卻又猛批國民黨權貴的「密室政治」,自己居然亦「顧不離中」(難免)要和吳主席來個「吳韓會」,就像他前兩天才說不會參加「韓粉」的「勸進」大會,因為「身分」不適當,結果日前仍然「過路」,接受「萬歲」般的歡呼!真是「身不由己」啊?!

然則,由馬英九選舉補助金成立的基金會,近日舉辦的「經濟論壇」,他卻也「王二麻子」(過去「政工」的綽號)地參加,「黨內互打」的「太陽」們,及新成員「大老虎」郭台銘還擔任主講人,大家亦都能「皮笑肉不笑」地齊聚一堂,個個「笑裡藏刀」,可把宮廷劇中的勾心鬥角、虛假矯情,讓人噁心的戲碼,都演絕了!這雖非是「官場現形記」,恐亦是精彩絕倫的「黨政商權貴沆瀣劇」吧?!

如今說到選舉補助金或政黨的補助,更無異是LOW掉民主政治品質!敗壞政治風氣!肇致卑鄙、醜陋的壞事都可幹絕!誠令人深惡痛絕!

如果是個人經歷縣市長、議員、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總統等選舉,不但可領一票30元的補助,還有政治獻金,加上政黨補助等,其所產生的黨政、官商勾結,貪贓枉法、敗壞綱紀等的問題,可說是層出不窮,反而「無心政事」,「荼毒生靈」,只要一直選、選上層樓,更上層樓,怎不搞得「國窮民困」呢?!尤有甚者,勾串「敵國」(吞併台灣者)裡應外合,更可滅國置民於水火,也不必「發財」,就可包裝「安全」地送給敵人矣!

根據選罷法第45條之5規定,當選人在1人,如正副總統、縣市鄉鎮長、原住民保障名額、立委候選人得票達各該選舉區當選票數3分之1以上者,皆可享一票30元競選經費補貼。而如市議員、鄉鎮市代表之候選人,當選人在2人以上,得票數超過該選區當選人最低得票數(當選尾)2分之1,也可享1票30元競選經費補貼。其補助不可謂「不厚」矣!無怪「天生我材必有用」,有人「天賦異稟」,就會一直選,一直選到總統大位為止!縱然失敗,仍有「撫慰補助金」可領,自然「趨之若騖」!

據一項統計,台灣選舉補助款排行榜,第一名是馬英九,從台北市長到總統,就一共領了4.8億元。緊追在後是前總統陳水扁,從議員、市長再進總統府,一共拿到3.8億,連選了三次總統大選都沒上的宋楚瑜,光是補助款也拿到2.8億,排名第三。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選舉補助款2億、朱1.1億。無怪至今,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亦蠢蠢欲動,而韓國瑜「特別清高」,只有「公益」,自為「韓粉」特別「崇拜」,另當別論?!

由於台灣國債突破24兆,而近年來刪除選舉補助款聲音亦越來越大,因為已有「政治獻金法」,可以「貼補」選舉人所需,實無必要再領「補助」。而今連政黨的補助金,都遭社會詬病,立法院袞袞諸公,為何不趁早痛下決心修法,以弭民怨,挽救民心耶?!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全國立委選舉不分區選票(政黨票)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可獲得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政府財政撥款),直至該屆立委任期屆滿。而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政黨得票率達5%以上者,亦補貼該政黨競選費用,每年每票補貼新臺幣50元,至該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例如第8屆立法院政黨補助款的門檻為5%,共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可獲補助,分別為2億9316萬元、2億2782萬元、5893萬元、3610萬元。2016年第9屆立法院政黨補助款的門檻為3.5%,民進黨每年可獲2億6854萬餘元、國民黨每年亦可獲1億6404萬餘元、親民黨每年為3974萬餘元、時代力量每年為3721萬餘元、新黨每年則為2550萬餘元。

一般而言,類此補助對個人及小黨者,要跨過2分之1或3分之1的門檻才能領取選舉補助,易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不公平現象,並不利於第三勢力制衡兩大黨的發展。導致各方批評不少,朝野應重新思考規劃,俾有利民主政治競爭的均衡、公平發展!

從韓國瑜的「錢」事糾葛中,發現問題很多,立委諸公若能藉此切中時弊,「無私」地及早廢掉選舉及政黨的補助,非僅有利挹注國庫虧損,謀福蒼生,將更有助民主政治的精進發展,當是功德無量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