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明明很想選,怎麼還不選的韓市長

◎柯嘉斯

韓市長在23日凌晨發佈通知說他早上會發表一篇「字字推敲」的聲明,說明自己到底要不要參選2020的總統大選。結果早上11點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遲到了11分鐘,到場後念了比他遲到時間還短的聲明稿後旋即離場,也不給媒體提問。

聲明稿的內容除了說只有救台灣才能救高雄外,更暗示馬英九前總統是權貴無法體恤民意、國民黨已離庶民語言越來越遠外,其他部分都是在吹捧自己民意很高,願意承擔責任,但是又說目前國民黨的初選制度是在為難他。

這場記者會從遲到、極簡風到推卸責任的內容都很有韓市長的風格。

韓市長,想參選就快去吧!何必又扭扭捏捏,故作姿態呢?(中央社)

韓市長說,台灣不好,高雄就不會好,言下之意是「高雄現在的不好都不干我的事」,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問題是在面對高雄的市政問題,如果全部錯都怪中央,那到底當初韓國瑜市長究竟憑什麼口口聲聲在選舉時,先把高雄嫌棄的一文不值,再說自己有能力改變高雄市?

況且,中央明明沒有不給高雄市資源,因為高雄在前瞻計畫中獲得補助總計畫大約新台幣2000億元,而這2000億中,中央會補助約1400多億元,可說是在所有獲得補助的縣市中,獲得最多補助的縣市。

和現在相比,過去的陳菊市長才是沒有中央支持,除了在縣市合併後承擔了舊高雄縣264億元的債務外,更因為馬政府在縣市合併後減少了800多億的中央補助預算,而導致施政困難。

問題是,縱使面對這麼多困境,陳菊市長任內仍然擁有重大建設,特別是捷運紅橘線、鐵路地下化地這兩樣政績。

而這些重大建設,馬政府都沒有予以全額補助,而是要求地方以自籌款形式來進行興建,後來捷運紅橘線蓋起來了、鐵路也地下化了,證明在中央不給錢的情況下,陳菊市長也能夠解決問題,想請問韓市長,為什麼陳菊市長有能力解決問題,韓市長卻只會怪中央不幫忙?

再來是,韓市長批評權貴,說國民黨權貴當政,離人民越來越遠,似乎是在暗指運作郭台銘出來參選的前總統馬英九,問題是韓市長接下來說的話似乎是自打嘴巴。

再來是,韓市長批評權貴,說國民黨權貴當政,離人民越來越遠,似乎是在暗指運作郭台銘出來參選的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因為韓市長說他願意承擔2020的總統大選,但是不願意參加初選,言下之意就是「我要選,但是不想遵守遊戲規則」,但筆者想請問韓市長,你才剛批評完權貴階級,怎麼一轉身就想和權貴階級一樣不遵守遊戲規則呢?

一個是從失聯黨員變資深黨員,一個是不參加初選想直接黃袍加身,兩人根本半斤八兩。最該抗議的應該是朱立倫及王金平兩位「已表態參選初選」、「確實是資深國民黨員」的兩位候選人吧!

現在國民黨中央打算以徵召初選方式,為韓市長參選2020年的國民黨內初選解套,因為這樣韓市長就並非主動表態,而是被動參選。不過筆者實在很好奇,韓市長其實已經把話講的十分清楚,除了無心市政外,也無力改變他口中又老又窮的高雄市,既然如此那何必在乎什麼「主動參選」、「被動參選」呢?

韓市長,想參選就快去吧!何必又扭扭捏捏,故作姿態呢?

反正為了讓韓國瑜能參選總統,都有名嘴說出「韓國瑜已把市長能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必須去當總統,才能做更多事」這種荒謬、違反政治責任、政治倫理的話了。韓市長何需擔心輿論壓力,韓粉不管如何,都會自動幫韓市長解套,不是嗎?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