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月色真美》-在川越,體驗兩小無猜的愛戀

不願打傘,下車後兀自淋著雨走到了12集時小茜搬家橋段出現過的JR川越站,無緣跟小茜小太郎一樣的我,布滿雨滴的眼鏡,就像車窗玻璃一樣,將那些青春酸甜,永遠迷濛封印在記憶的一角,偶爾打開,下酒。

hinac

近年動畫作品中的小品佳作,《月色真美》應該名列前茅。聲優東山奈央擔綱著片頭與片尾曲,難得的慢歌唱出了中學生不大的世界生成的愛情觀。導過《暗殺教室》等大作的導演岸誠二搭配上清新畫面與日常故事的組合,並在關鍵時刻利用經典文學作品渲染,讓故事有著無比魄力,悠久存在觀眾的心中。

月色真美映畢時迴響極大的一幕,主角茜與小太郎終成眷屬了。(圖:作者提供)

曾經路過川越很多次,「小江戶」之名耳聞已久,終於在一個氣溫接近零度的日子造訪這裡。 一個上班日與人流相反的往郊區移動。電車上的乘客在經過幾個通勤大站後稀稀落落,窗外景觀也開闊起來,雖是一趟約莫一小時的旅程,但也足以逃離塵囂,令人期待著這趟小旅行。

從較靠住宅區的川越市站下車,出入的除了居民外,似乎一個觀光客都沒有。沿著鐵軌走到了JR的線路旁,遠處拱形的跨線水泥橋,便是片頭畫面中最顯而易見的標的。女主角水野茜一家也住在離車站不遠的大廈,在家門口的一幕,也讓故事從糾結中進入到最後感人高潮。

茜與小太郎在第10集中的一景,即在水泥橋邊。(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小茜家的大樓就在離車站不遠的某處。(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從小茜家走到熱鬧的市中心不用頃刻,本川越站前的家庭餐廳是兩人首次相遇的場所,車站外的公車站牌令人歷歷在目。我沒有在這裡多做停留,順著人流往一旁熱鬧的商店街走去,故事裡出現的補習班不過只一個路口而已。

小太郎曾仰望票價,到東京要470日圓對他負擔不小。(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第10集兩人相遇,此地點即在補習班附近。(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川越是個有趣的觀光小鎮,越遠離車站的區域,街景就越往古時候倒退一些。沿著補習班的這條商店街往市內走去,便到了熊野神社,在故事中,男主角小太郎曾在這裡參與祭典太鼓的排練,而這座以求姻緣著名的神社,也吸引了許多年輕女性前往,或許故事中最後一幕定cut選在這裡,除了小太郎設定住在附近外,還有著另一層用意在吧。

神社拜殿旁的兩人。(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熊野神社也有痛繪馬(圖:作者提供)

在這條大正時代風情的街道上,撐著傘漫步。故事中的書店是不存在的,但多了雨絲與雨聲,將紛擾的現代噪音洗滌,心靈上反而讓人回到那個二十世紀初自由奔放的年代,也更貼近小太郎喜愛的作家們生活的年代。稍微繞去松江町郵局看看那小太郎寄出稿子的畫面後,我來到川越標榜小江戶的歷史街區,跟一般的遊客不同,我是為了故事中兩人在祭典中的對手戲而來,看著建築,時間彷彿又倒退了一些,雨也更大了一些。

帶有大正風情的街道,實際上並沒有書店。(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松江町的郵局。(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走進店裡,點了故事中兩人一起享用的「いも恋」,坐在店裡吹著暖氣配熱茶,看著人、聽著雨、品味著老房子。一切的節奏都跟《月色真美》一樣時而輕盈卻又不失慵懶,時光與畫面色彩定格在最舒服的樣子,起身在觀光客不多的街中找尋故事的一切,彷彿能夠感受到兩人在距離上若即若離的感覺,冷天熱食,炊煙裊裊,沒有比這更強烈的感受了。

兩人在祭典上吃的「いも恋」,由芋頭餅皮、紅豆餡與地瓜組成。(圖:作者提供)

川越老街。(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遊逛中的兩人。(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月色真美》中小太郎與小茜就讀的學校,以及田徑社練習的場地並不在此,除此之外的景色,大多能在川越遍尋。離開因為溼冷而只剩稀落人群的老街,沿著新河岸川往赤間川公園以及高澤橋一帶的河岸前進。茜的好友千夏的主場在這,故事第5集,她在此跟小太郎要了line,在故事終末,則做球給自己的好友,讓小情侶在遠距離戀愛前更加確定心意。比起官配,千夏更惹起我心中的漣漪。因為青春期的單相思,更刻骨銘心。

「川越市立第三中學校」原型是東京的學校。(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下一幕即是淚水止不住的茜。(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帥氣的田徑社社長比良與小茜也在第5集有場對手戲。兩人相處的濯紫公園涼亭近在咫尺,但比良,你不是不優秀,只是你不是主角命啊! 繼續沿著河岸前進,換言之,即是將12集裡茜與小太郎的散步路給反著走,到了川越景觀百選之一的田谷堰。我在沒有開滿櫻花的季節到來,所以無緣完美重現茜與小太郎見面的場景,但,就當作是體驗田徑社三人娘練習完後的打鬧風情吧。雖然她們在跑道上有著競爭關係,畢竟還是青春期,手帕交比起成績,或許更為重要也說不定。

茜與小太郎在12集時於田谷堰橋頭相約。(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嚴冬的太陽落得早,不過五時,已然向晚。在《你的名字》般的「逢魔之時」魔幻時刻踏入冰川神社境內,微光下拍攝對照圖是困難的,但下過雨的這天,在暖色光照射下,反而呈現出一種夢幻的情調。我踏入了故事中也出現過的繪馬步道,燈具的高溫蒸起了點熱氣,在這凡人將結緣願望交給神明的步道上,反倒是有一種來到仙界的錯覺。

雨又漸漸下大。搭上公車,透過被雨滴浸濕的車窗,川越市的夜景在眼裡呈現迷濛景象,至少到今天,我依然無法拼湊出那夜的川越長什麼樣。不願打傘,下車後兀自淋著雨走到了12集時小茜搬家橋段出現過的JR川越站,無緣跟小茜小太郎一樣的我,布滿雨滴的眼鏡,就像車窗玻璃一樣,將那些青春酸甜,永遠迷濛封印在記憶的一角,偶爾打開,下酒。

向晚的冰川神社。(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