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演講紀實】孟加拉 瘋世足

如果在世足季造訪孟加拉,你可能會誤以為世界盃足球賽的現場就在這兒。而且不是這一屆,是每一屆!孟加拉全民對世足的熱愛程度超越一般的粉絲等級,也因此吸引了超級球員、足球大國和FIFA的重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演講紀實】孟加拉瘋世足

source: Prothom alo

講者:MujibulAlamKhan/孟加拉籍社會觀察者

撰文:曾育慧/南亞觀察主編

猜猜看,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國是:阿根廷?巴西?德國?俄羅斯?台灣? 答案:孟加拉!?今年的世足賽在俄羅斯沒錯,但為什麼阿根廷、巴西和德國人都需要孟加拉的加持不蓋你,阿根廷超級球星梅西渴望從孟加拉人身上得到信心。特地把孟加拉球迷的加油影片放在臉書上,助他帶領國家隊一舉擊敗奈及利亞,驚險擠進16強。還有,德國政府竟然痴痴等著一名孟加拉農夫親手縫製的國旗,難道德國自己沒錢做國旗?怪哉,巴西政府竟然派遣外交使節團到孟加拉,觀看巴西出賽的轉播!!為什麼不去俄羅斯看?

如果在世足季造訪孟加拉,你可能會誤以為世界盃足球賽的現場就在這兒。而且不是這一屆,是每一屆!孟加拉全民對世足的熱愛程度超越一般的粉絲等級,也因此吸引了超級球員、足球大國和FIFA的重視。即使從未打進世界盃,依然在足球史上留下經典身影。這樣的記錄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一般人、農夫、鄉村女孩這類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以單純的心思和無悔的熱情行動打造出來的。

熱鬧激昂的世足主題充斥在這個人口稠密的浪漫國度,放大的愛意強到令人無法忽視。每到球季,主要參賽國的旗幟高懸在家家戶戶的屋頂與擁擠的街道兩旁,形成五顏六色的萬國旗海,一改平時雜亂無章、缺乏美感的市容。路人不是身穿球衣,就是在路邊買球衣,再不然就是駐足在任何有螢幕之處看球賽轉播、重播與報導,晝夜不分,管它紅眼不紅眼。曾有好事的律師認為人民肆意高舉外國國旗的風氣不可長,主張應加以禁止,避免造成對國家認同的混淆。此言一出立刻罵聲四起,深知民情的司法機關特別發出聲明,表示世足期間懸掛外國國旗是特別時期的例外,不予受理,才平息一場風波。

source: bdnews24.com

這裡的人獨鐘南美風。有人說孟國球迷有一半支持巴西,另一半效忠阿根廷,雖不中亦不遠矣。所有能踢球的場地幾乎都是黃綠隊跟藍白隊在對打。最近三次的世足年,孟加拉人還會挑選五一勞動節的隔日,找當地球員在國家體育館舉辦「巴阿」大戰自嗨。2011年,也就是上上屆世足的隔年,阿根廷與奈及利亞的國家隊原班人馬,包括梅西在內一員不少,在FIFA的安排之下,專程移師到孟加拉為他們的忠實球迷演出奈阿友誼賽。如此高規格的球迷回饋,令有錢請不來的國家分外眼紅。

愛你6公里

究竟孟加拉粉絲做了那些事令世足界另眼相待?德國迷雖沒有巴、阿迷人數眾多,但也不在少數,今年最令人動容的是一名農夫的故事。住在北部Magura,務農維生的阿姆加(AmjadHossain)因為被源於德國的順勢療法(homoeopathy)治好宿疾而感恩在心。目不識丁的阿姆加沒有德國朋友,更不可能去德國,一直苦無機會報答。事實上他連首都達卡都沒去過。一直到2006年世界盃時,他驚喜地發現德國也有參賽。看著鄰人插國旗的插國旗,穿球衣的穿球衣,他靈光一現,「沒人支持德國,不如我來做一面大大的德國旗,讓所有人都看見。」從那天起,他開始縫製黑紅金旗,即使那年德國表現不佳,阿姆加對德國的信心絲毫不減,相信有朝一日世界會看到德國的優點,而德國人也終會知道他感恩的心。他努力工作、努力存錢買布料不斷地縫,到了2014年,這面國旗的長度累積到3公里。這一年,德國過關斬將,農夫的心願終於成真,也能向平日嘲笑自己的村人大聲誇耀德國。這個故事在德國奪冠後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傳到FIFA與德國球隊,球隊特別在賽後寄出紀念球,由德國駐孟大使親手交給這位頭號支持者,德國政府還另頒終身球迷證書,未來阿姆加出席德國隊出場的比賽都將由德國政府贊助。

source: TheLocal.de

故事還沒完,農夫阿姆加沒有在2014年德國摘下金盃後停下來。到了2018年,已經增長到近6公里的德國旗,是農夫前前後後賣掉60多坪土地的心血結晶。孟加拉人愛足球就像談戀愛一樣瘋狂,而且一愛就停不下來,完全沒有理智可言。

source: bdnews24.com

豪宅改裝的巴西之家

孟加拉人常說他們之所以支持巴西隊,是因為只有巴西能充分地展現足球之美。沒錯,浪漫、隨性、華麗的森巴球風,與孟加拉人的性格超搭。今年的球迷奇聞之二,就是有富商把自家豪宅,整棟從裡到外粉刷成黃綠圖案,漆上巴西國旗,正門還寫著:「歡迎蒞臨巴西之家」。巴西對孟加拉人如此的愛護感到十分好奇,由巴西足球協會、外交官和媒體組成的世足使節團竟然不去主辦國俄羅斯,而是來到孟加拉與當地人一起看巴西出賽轉播,體驗不下於本國的激情指數。

source: ATN news

下田瘋世足

富商能灑錢,而沒錢的一般人依然能發揮創意與誠意。奇聞之三是關於一群農夫因為支持巴西隊而改善生活的故事。一群在別人田地裡打工的雇農,他們的世界觀是來自巴西隊踢足球。支持巴西隊的方法,就是變成巴西代言人。第一步,提高巴西隊的曝光率。世足期間全員得準備巴西球衣,穿球衣出門,再一起穿球衣上工。村子裡突然出現巴西隊,連球衣顏色不同的守門員都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第二步,展現巴西隊的團結。這一組團隊紀律嚴明,只要有人忘記穿制服就不能跟大家一塊兒工作,而且會被勒令停工做為處罰。因為有支持巴西這個共同目標,還訂定了行為規範,這一組雇農走到哪兒都得到讚許的眼神,士氣高昂、工作氣氛歡樂,結果他們的產出竟然比其它人高出許多,一時之間大受雇主的歡迎,搶著邀請他們去工作,他們的工資也提高了一倍。團員在受訪時,表示他們還是跟平常一般的認真工作,會這麼做的動機並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但特別強調,如果不是巴西,他們不可能像此刻得到那麼多人的認可和工作尊嚴。

source: Daily Star

我的冠軍孟加拉女兒

世足對於女性發展也有助益。孟加拉的女足隊員去年在國際揚眉吐氣,以全勝的成績奪下南亞足球聯盟盃冠軍(SAFFU15Championship2017)。她們的故事堪稱「我的冠軍女兒」孟加拉版或足球版。這些女生都是偏遠而保守的窮人家女兒。這從她們光著腳踢球、家裡不許她們穿短褲運動可略見一二。近年來,孟加拉政府和FIFA合力推廣足球運動,鼓勵女孩子走出家門、參與體能活動。在這個脈絡下,一群素人女生締造佳績,在2016年亞洲盃16歲以下組淘汰台灣(中華台北)隊,繼而在2017年打敗常勝軍印度,勇奪南亞盃冠軍,一直到2018年持續橫掃亞洲各大賽事。在過去,國家足球隊從來沒得過國際獎盃,沒想到第一座足球冠軍竟由小女生捧回來。其中有位梅西女孩,11歲參加跨校比賽就嶄露頭角,進攻與創造力頗有大將之風,大家喊她梅西。年紀還小的她不知梅西何許人也,以為是在嘲笑她還辣嗆回去,也許她更想當自己。她們也替家鄉爭取到電力,讓留在家鄉的父老姐妹能從電視看到她們踢球、為她們加油。足球,為沒有電的社區帶來燈光與便利,也為女性的處境灑下改變的種子。

在女性之外的弱勢人口,貧民窟的住民並沒有被遺忘。許多非政府組織(NGO)在貧窮社區廣發球衣、舉辦「巴阿」對抗賽、安排露天轉播,讓他們與全國人共享嗨到不行的世足熱,跟所有人一樣有著支持某個球隊或球星的喜悅與期盼。「瘋世足」,變成了沒有人被排擠的全民運動!

source: Dainik Shiksha

足球經濟

除了女足之外,足球也為孟加拉帶來豐厚的額外收入。以成衣紡織業為外銷主力的孟加拉供應32個參賽國的球衣、國旗和周邊商品出口總值已超過十億美元,而這只是僅供出口,不得於本地販售的部份。1億6千萬人口的龐大國內需求更是商機無限,得靠全國的家庭裁縫來填補這個缺口。瘋世足的基本消費少不了球衣和國旗,而且是從小孩到大人,從都市到鄉村都用得上。這些簡易的產品生產門檻低,大家都可以做。不管是賣布的、批發商、零售業,還有不少家庭裁縫為了趕世足訂單,還另外雇用鄰居來幫忙,全國動起來,日日無休。跟成衣工廠的工人不到100美元的月薪相比,有受訪的家庭裁縫就表示,世足季每月只要縫旗子便可賺滿3萬元台幣。雖然是四年一次的就業榮景,規模依然驚人。

source: New Vision, Uganda

世足拜拜

阿根廷被淘汰時,孟加拉有一半的人心碎了。在巴西也打包回家的那天,當地的報紙頭條是這麼下標題的:孟加拉與世足說再見!即便當地球員在決賽前一天的模擬賽精準地踢出「法國隊」擊敗「克羅埃西亞隊」的結果,孟加拉球迷恐怕已經在為四年後另一回合的瘋狂開始準備了!


後記:本文內容整理自2018年7月14日於孟加拉周末講堂x食堂(tasteofbangladeshtw@gmail.com)的7月主題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