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895.4.17 馬關條約簽訂

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沒有自己國家只能任人宰割的必然下場,有多少人能理解?而今在臺本質為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卻成為臺灣人維繫民主機制抵抗中國併吞的基礎,這些命運的荒謬與矛盾,未來該如何走?該如何看待經歷民主化逐步變質的外來中華民國? 考驗著這一代臺灣人的智慧。

台灣回憶探險團

1894年日清戰爭爆發,清國失利,與日方交涉和談,幾經波折終於在1895年4月17日於日本馬關港旁春帆樓簽署馬關條約(日淸媾和條約),條約中確認了臺灣澎湖由清國讓與日本的命運。當時許多臺灣人無法接受,認為清國在別的地方戰敗,竟要割讓臺灣,也因此催生了「臺灣民主國」,主要目的在於試圖拖延時間看可否讓國際如三國干涉還遼一般介入,最後並未如願,日本以強大軍事力量於該年年底平定臺灣,開始了50年的日本時代。

馬關條約簽訂當時臺灣人對於自身命運的無奈。(http://202.175.81.109/wiki/uploads/201109/1315310237zmsyXd5D.jpg)

臺灣在日本治理下於20~30年間快速近代化,由蠻荒瘴癘之地搖身一變成為舉世驚艷的進步典範,但臺灣各族群也面臨了文化、制度、階級等等劇變的衝擊,在日治中後期甚至捲入軍國主義狂潮與戰爭漩渦之中,各地遭受盟軍瘋狂空襲。二戰結束時,臺灣的建設與住民素養已與對岸有極大落差,遭相對落後的中華民國接管,無可避免的悲劇一幕又一幕的上演。

馬關條約日文本。(圖:維基共享)

回顧馬關條約簽訂當時臺灣人對於自身命運的無奈,戰後再一次毫無選擇的被盟軍交給蔣介石勢力,之後輾轉成為其內戰潰敗的逃亡地。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沒有自己國家只能任人宰割的必然下場,有多少人能理解?而今在臺本質為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卻成為臺灣人維繫民主機制抵抗中國併吞的基礎,這些命運的荒謬與矛盾,未來該如何走?該如何看待經歷民主化逐步變質的外來中華民國? 考驗著這一代臺灣人的智慧。

延伸閱讀

馬關議和中之李伊問答 – 李鴻章如何與伊藤博文討價還價

由馬關條約看”簽名”與”簽名章”的爭議

日本統治初期下的雙重國籍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895.4.17 馬關條約簽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