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前副國務卿盛讚蔡英文的原因

◎賀建新

四月九日晚間,總統蔡英文和美國三大代表性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及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透過視訊發表演說,闡述台灣在當前國際局勢變動下的應對方向。會議引言人,同時也是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Armitage)則稱讚蔡英文總統是,「他見過對總統職務準備最充份的人,也是美國歷屆政府最相信能夠將台美關係帶向正確方向的人。」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 (美聯社)

阿米塔吉這番言論,並非客套話,原因即在於蔡英文總統於演說中所揭示的幾大方向與原則,是以台灣國家利益為出發點,並且高度呼應美國當前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時值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與美中貿易戰另一波新階段,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必然會因為台灣領導人的決斷,而產生關鍵性的質變;蔡英文總統的演說,則是宣示著台灣將會在共同價值的基礎上,持續而且更加密切地與美國合作。

蔡英文總統的演說重點,主要為透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平台」、「舉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擴大推動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與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合作投資」,進一步推進台美關係。這四項重點,基本上已經涵蓋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在內的合作項目,再配合日前已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與國防授權法,以及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所提出的台灣保證法,可以清楚看出美國對台灣的友善態度,來到了1979年斷交之後的新高峰,距離承認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也就是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說是只有一步之遙,並非誇大。

蔡英文總統的演說重點,主要為透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平台」、「舉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擴大推動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與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合作投資」,進一步推進台美關係。(資料照)

美國的友善,除了台灣的民主發展,與美國共享著深刻的政治價值之外,作為印太戰略中最脆弱卻也最核心地理位置的因素,自然是另一個重要原因。印太戰略最重要的目的,在於維繫與穩定日本、印度、澳洲三大端點所構成的區域內和平與自由民主之發展,所設想的對手,自然非中國莫屬。例如澳洲,在中國資金大量進入後,包括教育、政治、媒體都開始產生質變,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促使澳洲政府通過反外國勢力干預法,來捍衛國家主權;台灣作為面對中國的第一線,在語言、文化,乃至於意識形態上,都比澳洲有更多可以讓中國操作的空間。一旦台灣淪於中國之手,毫無疑問印太戰略將會崩解。

然而,危機即是轉機,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以穩健而不躁進的外交政策,獲得美國高度的信任與肯定,也讓台灣在這個歷史變局中,到目前為止依舊是在正確的方向上前行。只要美國與蔡英文總統的互信與互動能夠穩定維持下去,台美關係必然會持續往相互承認外交身分的最終目標邁進。

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