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馬克白夫人效應-他們在老蔣靈前唱反共

胡文輝

4月5日清明前後,國民黨的馬英九、吳敦義等等,照例去慈湖謁陵,並參加紀念蔣介石活動,「蔣公紀念歌」是必唱、必播的,歌詞中有「為正義而反共」、「反共必勝、建國必成」,這個場景與國民黨現在親中、舔共的現實對照,怎麼看都是既矛盾又奇怪!

我愛國旗委員會5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蔣公,我們懷念您!」紀念大會,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資料照)

看到心理學的名詞「馬克白夫人效應(Lady Macbeth effect)」,對於藍軍要角親共舔共又參拜老蔣、在老蔣靈前唱兩句反共等行為,不禁有恍然大悟之感。

馬克白夫人效應或馬克白效應(Macbeth effect),源自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馬克白夫人謀殺了國王之後,幻想手上有血跡,就拚命洗手想洗掉血跡,消除潛意識的罪惡感。

馬克白夫人謀殺了國王之後,幻想手上有血跡,就拚命洗手想洗掉血跡,消除潛意識的罪惡感。(維基共享)

心理學大師、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康納曼在經典之作「快思慢想」(洪蘭譯,天下文化出版)中,引述心理學實驗的實證研究,光是考慮要在同事背後捅一刀,就會使人傾向去買肥皂、消毒水、清潔劑;在電話中說謊的受試者會選漱口水,在電子信中說謊的受試者會選擇肥皂...。

老蔣一生反共、捍衛中華民國,每年清明節前後,紀念「蔣公」的人之中,也堅持反共的老兵們,是值得敬重的一群;藍軍政客、要角、前朝高官、退將等則是一方面競相親中、舔共,一方面又大力紀念「蔣公」,為洗掉背叛的罪惡感,愈親中舔共、愈紀念蔣公;急統派更甚,都拿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招搖了,卻在台灣扮演蔣介石銅像的捍衛者...。

國民黨近年來的政策走向,從反共到不反共、再到親共、舔共,尤其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個中國、共謀統一、一國兩制,無中華民國存在的任何空間,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消滅中華民國,就是對老蔣反共、捍衛中華民國兩大堅持的背叛。

「老蔣還在全斃了!」 1張圖秒懂國民黨50年前後差異。(圖擷取自沃草臉書粉絲專頁)

紀念蔣公者同時就是背叛他的徒子徒孫們,只是不知他們在蔣公靈前小聲唱著「為正義而反共」、「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之時,是馬克白夫人效應發威、背叛的罪惡感多些?或是懼怕中共不高興讓他們抱不了大腿的擔心多些?

至於自甘充當中共爪牙、賣台求榮取利、不知羞恥為何物的紅頂政、商、媒、嘴、網軍,根本就是下三濫、豬狗不如!就不列入談論「人」才會有的潛意識、罪惡感等效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