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死了一個海軍上校?!尹清楓案,我國史上最大的醜聞!

1989 年到 1991 年間,中華民國終於和法國政府成功簽訂關於「拉法葉軍艦」的買賣,但很不幸地,就像國防部入侵一樣,畫面黑黑的,在過去資訊不公開透明的時代裡,政府高官抓到機會就想貪一把,因而引發了後續一連串有關收受佣金的弊案。

◎介柔

19 年前的今天,監察院完成「中華民國向法國採購拉法葉軍艦弊案」調查報告。90 年代震驚全台灣的世紀弊案,又再度吸引了輿論的關注,連帶地讓人民一同想起,那件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的「尹清楓命案」。

什麼是「拉法葉軍購案」?

1990 年代,當時國家正面對軍事設備老舊,必須汰換的困境。而當時台灣軍購受到 1982 美中《817 公報》的影響,美國對台軍售的質與量都受到限制,因此,台灣開始尋求向美國以外的國家購買武器,許多軍火商也因此嗅到了商機。後來,海軍決定向法國採購「拉法葉艦」。

圖為康定級拉法葉艦。(資料照)

1989 年到 1991 年間,中華民國終於和法國政府成功簽訂關於「拉法葉軍艦」的買賣,但很不幸地,就像國防部入侵一樣,畫面黑黑的,在過去資訊不公開透明的時代裡,政府高官抓到機會就想貪一把,因而引發了後續一連串有關收受佣金的弊案。

總之,採購案背後牽涉到的利益之大,後人推測,可能是尹清楓上校發現案情並不單純,所以他介入了這樁不可說的秘密採購弊案,而導致這場殺身之

尹清楓是誰?他跟中華民國海軍又有什麼關係?

海軍上校尹清楓,1949 年隨著中華民國政府前來台灣,遇害前在執行軍艦採購業務,包含拉法葉軍艦和另外四艘軍艦的採買,涉及大約新台幣 1152 億左右。

為什麼,尹清楓上校接到一通神秘的電話,前往內湖來來豆漿店之後,就離奇死亡,遺體在宜蘭東澳外海被發現呢?

台灣社會普遍相信尹清楓上校的死亡,是一個巨大的陰謀。

有人認為,尹清楓上校涉及拉法葉艦的採購業務,背後牽扯著龐大的利益,尹上校疑似擋人財路而死;但也有人認為,尹清楓上 1993 年中才被調到海軍司令部武器系統獲得管理室,1993 年底遇害,此時台法雙方早已完成簽訂軍艦買賣的契約,尹上校不可能介入,更不可能說搜集證據了。

尹清楓上校(右)。(youtube截圖)

各種主張,這些年來未曾斷過,2000 年陳水扁總統甚至揚言不惜「動搖國本」也要查辦到底。但是,隨著時光飄逝,「真實」的面貌越發模糊,或許我們永遠無法找出答案。

真相在哪裡?

2000 年的今天,由監察委員康寧祥等人調查國軍採購拉法葉案報告出爐,初步認為本案是尹清楓命案發生可能的主要因素,並要求國防部到監察院給個交代。

20 多年過去了,案子尚未偵破,也因此尹清楓命案與「彭婉如命案」,以及「劉邦友血案」並列台灣的三大懸案。後來,甚至被法國拍成電影《解密風暴》,不但帶入當年離奇死亡的六個法國人,更在電影裡重現了當初尹清楓上校被擄走的「來來豆漿店」。

電影《解密風暴》。(youtube截圖)

或許我們都知道真相,或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