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沒有跪著跪著就永遠的.厄運

◎宇文自由

過去幾週,那一場場看似肇因於「韓流發威!」而帶進的「大訂單時代」,表面上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演,實際上正常人都看的出來是由中國統戰部門所出資、編劇、導演,共同演出還協助上映。無論如何,要是能在避免「依賴單一市場」與「空頭政治採購」的前提下,能為臺灣的農漁民尋找更多外銷機會自然都是好事;但,人類社會都已經進步到這種地步了:至少,可以讓人有尊嚴地吃飽,而不用對那欺壓臺灣的惡霸跪著吧?

由韓市長所帶領起的這波「人出去,貨進來,發大財」風潮,即使在選舉已落幕了數月過後,仍然成為國民黨縣市長們願不斷群起仿效的論調。「發財」口號要實現,但大多數藍營首長上任至今已滿一百天,可謂「政績」者卻貧乏地可以,甚至只要不把前任所留下的政策給搞砸可能都還做不到。如此下去當然不妙,只得想辦法趕緊尋求「外援」。

而依照中國國民黨一慣的歷史情感、自我認同、利益輸送之所在與對單一中國市場的惰性依賴,這個「外援」的對象自然永遠都是中國。於是,他們或紛紛出訪、或隔空喊話,要的幾乎都是一樣:蔬果要賣出,請中國大筆採購;觀光要發展,請中國派更多人;首長求關注,請中國官媒報導;敵人很兇猛,請中國幫忙譴責……說是「靠中族」,實在一點都不為過。

客觀地說,要靠誰畢竟還是個人與地方治理發展策略的自由選擇,而且前提也是要中國政府願意這樣笑嘻嘻地任你靠;但,國民黨就往往是在這種靠來靠去的過程中,對中國高調、對臺灣低調地「順便」給了中共許多他們想要已久的東西、對國際與中國營造出臺灣人民「自認是中國人」與「想要與中國統一」的可怕假象:

特別,當中國的國家主席都已於今年年初時對臺喊話,明確定義了所謂「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並還進一步提出要研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根本就是高分貝地向全世界說出關於「九二共識」、「同屬一中」、「謀求統一」與「一國兩制」等等的對臺陽謀;而這之後的歷次不同單位與智庫所做的民調均顯示:大多數臺灣人根本無法接受這樣的「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也壓根兒不想跟你「同屬一中」或「謀求統一」,遑論跟香港一樣被「一國兩制」。

客觀地說,要靠誰畢竟還是個人與地方治理發展策略的自由選擇,而且前提也是要中國政府願意這樣笑嘻嘻地任你靠;但往往在這種靠來靠去的過程中,對中國高調、對臺灣低調地「順便」給了中共許多他們想要已久的東西...(報社資料照)

可惡就可惡在這:國民黨過去明明知道中共對臺的併吞意圖與一慣政策,卻又想仗著所謂「雙方共識」的「模糊地帶」,三言兩語地對臺灣人民輕易帶過──也就算了;如今,中國都已經撕去模糊,明擺著把「原版」的「九二共識」跟你定義清楚了。就像是強盜不只囂張地說要佔領你家,還在你面前開始認真思考著「以後要怎麼重新裝潢」與「那我的床之後要放在這裡」──都已經這種時候了,難道國民黨還要繼續幫腔中國、高呼「政治密碼」,讓全世界都以為臺灣的最老牌與最大在野黨,原來已經代表臺灣人民向中國投降了嗎?

悲哀之處就在:國民黨還真的這麼幹。為了替自己乏善可陳,甚至荒腔走板的地方施政掩蓋,他們如今更迫切飢渴、更不顧吃相地在向中國聲聲呼喚著「外援」──哪怕都是華而不實的承諾、根本沒有消費力的旅團、不具任何約束力的MOU、甚至是根本想藉機竊取你獨家技術或珍貴種苗的商業陰謀,他們都願意擁抱歡迎,只要讓中國官媒與臺灣的統派媒體有新聞可做就好;到時畢竟一段新聞標題的截圖,都能拿來作為政績,何況是某些特定媒體根本一天24小時都在報導著同樣的造神「新聞」。

而為了願意換來這些「政績」(有時甚至是「神蹟」了),國民黨的他們,也顯然任何能讓中國開心的東西他們都願意大方地給予:中國很喜歡「九二共識」,他們就跟著大喊「九二共識!」;中國最近因貿易戰而危機不斷,他們就趕緊15個縣市長集體聯署要「兩岸自經區」來替「Made in China」解圍;中國在香港這些年根本是在毀棄承諾與倒行逆施,他們卻忙著到港澳去讚嘆「一國兩制」;中國在國際上很喜歡讓臺灣「消失」,他們也跟著要求我們的駐外使館與外交系統不得自稱「臺灣」中國對臺美關係的升溫很不滿,他們就忙著痛罵臺灣採購美國武器、推動國防自主、宣示防衛決心,還要小英政府不要一天到晚「挑起爭端」……

中國最近因貿易戰而危機不斷,他們就趕緊15個縣市長集體聯署要「兩岸自經區」來替「Made in China」解圍。(記者鄭名翔翻攝)

正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顧肚子」與「拜佛祖」形容一樣:國民黨喜歡拿著前者做政績主打牌(實際成果如何卻還是未知),然後輕易地拋棄後者。也許,說是「拋棄」還太簡單,他們根本是不惜出賣一切地,在替自己爭取來自中國的「個人政治資本」與「政治性的『訂單』」。畢竟,「跪著」又如何?只要能(看似)吃飽就好,反正跪久了也就麻痺,也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了?

只是,國民黨似乎忘了:能吃飽,卻不一定要跪著;而跪久了,你終究會忘記該怎麼站起來了;何況,你為了跪下所犧牲的,可能是那些根本就不該犧牲的──更重要的,你自己愛跪可以,但不要拉著全臺灣人一起跟你陪葬;讓國際社會還以為,整個臺灣民族都跟你一樣膝關節差。

台大國發所碩士、智庫研究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