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用一百萬買下爭議漫畫?

《老夫子》的作者是王家禧,天津人,而他被控抄襲朋弟的作品《老夫子》。因雙方的《老夫子》中皆有角色與劇情雷同相像之處,甚至也有人特地撰書《文化發掘老夫子出土─為朋弟抱打不平》為朋弟發聲抱屈。

用1,000,000元,買下盜版漫畫?~~《老夫子》是誰的?

◎何丞竣

11 年前的今天,紅遍華語世界的《老夫子》漫畫手稿,登上蘇富比拍賣會場。作為第一個登上國際拍賣場的漫畫,以 8~10 萬港幣起拍,最後以 25 萬 9500 港幣(當時折合新台幣約 100 萬元)成交,足足高於起標價的 2.5 倍,老夫子漫畫備受愛戴的程度可見一斑。

■ 耐人尋味的老夫子?

《老夫子》漫畫是香港一炮而紅的詼諧幽默漫畫,描述主角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與趙先生等等人物的故事情節,以簡單的 4 格或 6 格漫畫,傳達出社會百態與市井生活,利用一些鬼點子,搏得讀者會心一笑,不僅易於親近,也能激起共鳴,堪為許多人的共同回憶。

過去相當受到歡迎的老夫子的長篇漫畫「水虎傳」(老夫子哈媒體提供)

■ 有意無意的抄襲疑雲

《老夫子》的作者王家禧(以長子王澤的名字作為筆名,後來王澤繼承父業,成為《老夫子》第二代作者),是中國天津人,而他被控抄襲朋弟的作品《老夫子》。雙方的《老夫子》中皆有角色與劇情雷同相像之處,甚至也有人特地撰書《文化發掘老夫子出土─為朋弟抱打不平》為朋弟發聲抱屈。而朋弟原為中國四川人,但後來到天津工作,當時王澤還是個十幾歲的小子,自然有可能接觸過朋弟的作品,而有抄襲的疑慮浮現。不過,王澤則是至過世前都否認有抄襲盜用朋弟的作品一事。

港漫《老夫子》是華人世界於20世紀下半葉的著名漫畫,但近年來卻驚傳《老夫子》可能涉嫌抄襲中國漫畫家朋弟。(圖截自網路)

■ 著作權的保護,如何認定抄襲?

我們必須釐清一個問題:並不是所有作品都受著作權的保護。若要主張著作權,就必須先創作出具有「原創性」的作品,但是法院認定「原創性」的標準也不算高,只要基於著作權人自己的人格精神,獨立自主地透過創作表達出思想或情感,就會符合原創性的要件。

而在著作權法上有一個概念是「平行創作」。什麼是平行創作呢?就是有二個或二個以上的作者竟然很巧很剛好地,同時創作出雷同甚至是相同的作品,只要他們是各自獨立的創作,誰也沒抄誰,這雷同或相同的作品,都會享有著作權的保護。

回到《老夫子》的故事來說,很明顯地,朋弟的作品完成時間早於王澤,而且兩者的內容與人物有幾分相像、具有實質近似。王澤也可能因為小時候在天津生活,接觸過朋弟的《老夫子》作品。因此,當王澤後來在香港發表他的《老夫子》時,也許有侵害朋弟著作權的問題。

然而,雙方當事人並沒有進入訴訟程序,因此這件爭議也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