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日本新任天皇年號確定】日本天皇年號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事實上,日本針對年號制度的存廢在戰後曾經有過討論。日本最早的年號是飛鳥時代孝德天皇時期開始使用,當時年號為「大化」。後來一直到了二戰結束,日本國憲法的制定,使日本年號制度失去法律基礎,直到1979年重新訂立《元号法》後,才再度具有法規依據。

日本於2019年04月01日上午公布了新任天皇年號為「令和(れいわ)」。左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彭博)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日本於2019年04月01日上午公布了新任天皇年號為「令和(れいわ)」,這是第一次年號非出自漢籍,而是日本詩集「萬葉集」(註)。同時,新年號將於同年05月01日德仁皇太子正式繼位時開始使用。

日本年號法治

事實上,日本針對年號制度的存廢在戰後曾經有過討論。

日本最早的年號是飛鳥時代孝德天皇時期開始使用,當時年號為「大化」。後來一直到了二戰結束,日本國憲法的制定,使日本年號制度失去法律基礎,直到1979年重新訂立《元号法後,才再度具有法規依據。

年號怎麼來?

目前日本年號是以《元号法作為法律依據。

元号法共一條兩項,條文如下:

年號以政令定之。(元号は、政令で定める。)

年號只能在皇位繼承時可以更改。(元号は、皇位の継承があつた場合に限り改める。)

由本法可以發現,日本的「年號」在遇到「皇位繼承時」,透過「政令」的方式所制定。而所謂的「政令」,指的是由國會頒布的命令,與一般行政機關所頒布的行政命令不同。

生前退位的問題

這次的年號變更,與現任天皇明仁天皇的生前退位有關,而針對這個退位事件,也發生一些憲政上的爭論。

2017年中,明仁天皇就公開表明退位給繼承人的意旨,但由於日本憲法及皇室典範並沒有生前退位的相關規定,因此日本制訂了「與天皇退位相關的皇室典範特例法(天皇の退位等に関する皇室典範特例法)」加以處理。這部法律除了規定明仁天皇退位相關的事宜以外,也言明本法是為了「明仁天皇退位」一事所設,並非通案適用的法律。

此外,當時針對應該用「退位」、還是「讓位」的名稱也有一段爭論。起因在於在日本國憲法下,天皇僅是虛位元首,不具有主體性,而「讓位」的說法是基於天皇的自主意思將皇位讓給卑親屬;而使用「退位」則是為了彰顯天皇仍是基於憲法、法律而退下職位,具有憲政上意義。最終,在爭論後決定以「退位」稱之。

日本天皇雖然只是虛位元首,但其退位對於世界政治生態仍不免有重要意義。究竟這樣的政治事件是否會影響日本未來與各國間的政治關係,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新年號「令和」出自《萬葉集(万葉集)》的梅花之歌三十二首的序文:「初春の月にして、気淑く風らぎ、梅は鏡前の粉を披き、蘭は珮後の香を薫ら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日本新任天皇年號確定】日本天皇年號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