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歐陽龍就是中國所稱的台獨,怪民進黨有用嗎?

◎柯嘉斯

國民黨前市議員,現任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歐陽龍的愛女「歐陽娜娜」,21日突然在微博表明「我是中國人」、「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我永遠記得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永遠記著在老家族譜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的那份感動。」

會突然這麼大動作的表明自己的立場,是因為其父歐陽龍在國民黨中常會的兩岸論述「不統不獨不武」、「國民黨對一國兩制無共識」有台獨之嫌、而歐陽家更因此被放大檢視翻出中國網友揪出歐陽龍2015年在臉書發文「台灣被國際評選為世界第二安全的國家」、歐陽妮妮去年去北京參加天貓雙11潮流盛典,對鏡頭興奮喊「今天終於出國工作了」。

歐陽娜娜會突然這麼大動作的表明自己的立場,是因為中國網友揪出其父歐陽龍2015年在臉書發文「台灣被國際評選為世界第二安全的國家」。(翻攝歐陽龍臉書)

事件爆發之後,歐陽龍出面喊冤,說自己怎麼會支持台獨,並把錯都怪到現今的民進黨政府之上,認為都是民進黨政府把兩岸關係搞差,所以才導致自己被舉報為台獨份子,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筆者認為至少可以從幾個面向分析這個事件。

首先是「九二共識」的內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已然消失,從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年的談話中指出,所謂九二共識的具體內涵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而實行「一國兩制」的方式並非是「港澳模式」,而是將以「台灣模式」來落實,在蔡政府出面堅拒「一國兩制方案」,並強調之所以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理由就是因為中國並不承認「各自表述」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出面人嗆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關於九二共識的內涵雖然中國拒絕承認「已用一國兩制取代一中各表」,但是從歐陽龍的事件就可以看出,所謂中國版的九二共識,已經沒有了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事實上國民黨的太陽們訪中去面見習近平無論是朱習會、馬習會都未曾提及「各自表述」,唯一有對中國版九二共識的做出批判的吳敦義,目前仍然無緣訪中。

再來是歐陽龍與歐陽娜娜所說的「台灣被國際評選為世界第二安全的國家」、「今天終於出國工作了」這兩句話稱呼「台灣為國家」,其實代表在認知上,歐陽一家與大多數的國民一樣,並沒有將中國、台灣視為同一國,雖然可能稱不上「台獨」,但是至少在國家認同的光譜上將中國、台灣視為「兩國」,不管這樣的「二國論」是包裹著「維持現況」還是「不統不獨不武」

歐陽龍身為國民黨籍的政治人物,難道會不知道說出「台灣是世界第二安全的國家」代表什麼政治意涵嗎?他當然知道,但是在過去他之所以並未更正這句話的原因,筆者認為因為這樣的論述,符合他內心對於中國、台灣早已走向「兩國」的事實,一個統獨神經敏感的政治人物都如此「不小心吐真言」,更何況是統獨意識沒有那麼強烈的其他國人。

歐陽龍(左)身為國民黨籍的政治人物,難道會不知道說出「台灣是世界第二安全的國家」代表什麼政治意涵嗎?歐陽娜娜(右)。(資料照)

事實上台灣在各方面都已經和中國不是相同的國家,除了可能共享某些歷史事實,但在其他部分尤其是對於民主、國家主權行使範圍的認知已完全不同。

在中國強勢打壓之下,無論只要不認同中國的一國兩制,在中國的定義下就是「台獨」,很可惜的自己的政治意識形態被曲解、愛女被中國網友霸凌,歐陽龍做出的竟然不去指責中國對於民主國家、政治言論的打壓,反倒是稱民進黨政府應該負起最大責任。

矛盾的是,歐陽一家若真的以身為中國人為榮,怎麼又會稱歐陽娜娜的澄清文中「以身為中國人驕傲」是一種犧牲呢?國民黨們不要邏輯混亂而不自知了,認清現實,面對中國的打壓,台灣人民應該要團結,共同抵禦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與侵犯,不要再把錯都怪民進黨政府或說什麼台獨比梅毒更可怕了。

邱吉爾曾說過「在戰爭中死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此多的犧牲還沒有換來和平。」,讓台灣人們一起光榮的「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像台灣人一樣地站起來吧!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