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Wake Up, Girls!》ー因為WUG,仙台從異鄉成了第二故鄉(上)

仙台的夜是溫暖的,就算是寒冬,對WUGner而言,這裡已經是心中的「第二故鄉」。

hinac

「做好化成灰的準備了嗎?最後是『タチアガレ』!」

在飾演島田真夢的吉岡茉祐帶領下,與動畫同名的聲優團體Wake Up, Girls! 在埼玉超級巨蛋(SSA)的解散演唱會上,帶領著全場粉絲進行最後的安可,並在2019年3月畫下活動六年的完美句點。

311地震引發的海嘯摧毀了許多日本東北居民的一切。做為一部以嚴重受災的宮城縣為場景的災後復興動畫,《Wake Up, Girls!》(簡稱WUG)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動畫將偶像歌手業界描繪得如此現實與血淋淋,也抓住了不少目光。一直嚮往東北風光,且對強調「愛、友情與希望」等正面力量的偶像作品疲乏的我,《Wake Up, Girls!》宛如瑰寶,愛屋及烏的情況下也迷上了詮釋劇中角色的聲優團體,直到解散。

仙台市內掛起了感謝看板,謝謝Wake Up, Girls! 跟仙台一起走過災後的時光。(圖:作者提供) 

宮城縣仙台市是故事的主要場景。如同她們的歌曲〈極上 smile〉所云,這裡山也厲害、海也厲害,WUG的朝聖之旅,說是增肥之旅更貼切。首先吸引人的,即是一間叫「鯛きち」的小店,是故事中虛構的美食節目裡出現的店家,總是門庭若市的鯛魚燒專門店,總是以滿滿的內餡、特殊的口味與不可思議的低價吸引著仙台人;而故事中出現的仙台名產牛舌專賣店「喜助」也近在咫尺;仙台的另一名產「蒲鉾」,則在商店街的彼端招呼著我。

當地人才知道的美味牛舌店隱身在大樓中。(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WUG所屬的經紀公司社長喝酒的居酒屋「仙壱屋」也在仙台市內。(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紅豆鯛魚燒不稀奇,咖哩牛舌鯛魚燒大概只有仙台吃得到了。(圖:作者提供)

別名「杜の都」(森林之都)的仙台,是一座種滿大樹的城市。呼吸著仙台充滿芬多精的空氣,徒步前往市中心的勾當台公園。位於縣政府隔壁的小公園,有個十分迷你的露天舞台。舞台本身是個不起眼的實用主義建築,但在故事中,WUG全團七人的首次表演即是在此,對WUGner(WUG粉絲通稱)來說,是聖地中的聖地。不分寒暑,只要來到仙台,我都會到這兒,不做什麼,就只是靜靜地坐著與看著,在此常常也會遇到其他同好,互相點個頭,讓一讓位置,幫對方拍照,或許就是WUGner們宛如家人般的好默契。

勾當台公園小舞台。(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從公園往車站的反方向移動,WUG光顧過的甜點店就在不遠處,我曾數度踏入這間叫「38mitsubachi」的小店,除了坐坐動畫中WUG們的位子,也品嚐招牌的鬆餅以及甜點。

故事中38mitsubachi不僅是美食節目,也是成員們聚會的好地方。

仙台雖然是東北第一大城,但不過一個站的距離,便見不到高樓大廈,北四番町站的周邊熱鬧不再,多了一點生活氣息。拐入作並街道,家庭餐廳「ガスト(Gusto)」是故事中以大田桑為首的WUGner古參(早期就開始支持的粉絲)聚集的場所,對街的木町通市民中心,也是劇中真夢與經紀人松田有過一段精彩對手戲的地方。

木町通市民中心外的街道,有一段考驗團隊的精彩對手戲。(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木町通是一條不起眼小街,但代表了「歸屬感」。

這條路的房子最高不過三層,路頭的和果子店「熊谷屋」除了是仙台市內知名的三百年老店(江戶時代,相當於中國康熙年間)外,也是設定上的WUG成員林田藍里的家。就算沒有活動,偶爾也會有WUGner會特地造訪這裡,店家樂於見到年輕人來店裡走走,時常把「請支持我們家的孩子(林田藍里)喔」掛在嘴邊,就像是自己家的女兒一般的照顧。在解散演唱會上出現的過場影片中,熊谷屋家的人摸摸那個放在店裡的人型看板的頭,並感謝粉絲的支持。這樣的親和與互動,或許就是WUGner們來到仙台時,總像歸鄉般的原因之一吧。

熊谷屋的藍里人形立牌。(圖:作者提供)

熊谷屋並非是前往木町通的唯一原因。距離熊谷屋不過咫尺,那間叫做「未來塾進學會 木町通教室」的補習班,就是故事中化身為Wake Up, Girls!與其姊妹團Run Girls, Run! 所屬的弱小事務所「Green Leaves」的建築。我也總是撥空到此,這個在外人看來毫無特色的水泥平房,對於WUGner來說,算是「心之所在」吧。再往北一點的文青咖啡廳Bijou,在故事中也是成員們開會的好去處。但實在熱門,直到團體解散,依然沒機會其門而入。

「Green Leaves」不起眼的建築就在木町通上。(圖:作者提供) 

Bijou就在Green Leaves 徒步1分鐘的位置,因此被設定為WUG開會的地方。(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仙台的夜,不似東京璀璨,我總是會抽空來到一間拉麵店,享用一份九州久留米風格的滋味。

「不要蔥」

在這間「餃子の天ぱり」裡,只要聽到點餐出現這個關鍵字就知道,又是一個因為動畫而前來的粉絲。劇中角色菊間夏夜曾在此打工,不吃蔥也是她點餐的風格。

若是客人不多,我總是坐在最裡面的位置,裝潢裡的一些台灣元素,是店主以前的一位台灣朋友贈的,而更多的是店內的Wake Up, Girls!元素,不僅是簽名板,更多的是從全世界各地來的WUGner的捐贈與留言。九州拉麵的風格是細麵,雖然抱歉,但我總是以麵一定會爛掉的速度慢慢吃,因為總是能在這間店裡,發現新的、熟悉的擺設或痕跡。

「餃子の天ぱり」。(圖:作者提供)

「餃子の天ぱり」,店內滿是WUG的元素。(圖:作者提供) 

仙台的夜是溫暖的,就算是寒冬,對WUGner而言,這裡已經是心中的「第二故鄉」。已經能不用看地圖遊走於市街,也熟悉那些公車與地鐵路線,甚至知道這次跟上次有些什麼改變,在哪裡可以找到哪個角色成長的痕跡,仙台人善良、好客又將異鄉人化作自家人回鄉般熱情招待甚是令人暖心,而WUGner人不如些大作粉絲般多,但卻熟悉且團結,或許這就是《Wake Up, Girls!》吸引人的原因吧。

仙台七夕祭時曾掛出WUG彩球。(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