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民主,團結,台灣!台灣!台灣!

胡文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將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競爭2020年總統候選人提名。 對於蔡、賴之爭,這裡只提出民主、團結、台灣三原則,做為未來競爭守則。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將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右)競爭2020年總統候選人提名。(報社合成照)

蔡英文、賴清德兩人,都是以政治為終身志業、以守護台灣為己任的成熟政治人物,人格誠信都足以信任,不必他人多說什麼。

不過,黨內初選競爭一旦展開,勢必形成兩個陣營,各擁其主,各有抬轎者、鐵粉支持者,互不相讓,針鋒相對,勢所難免;與台派站在對立面的敵方藍、紅陣營虎視眈眈,伺機見縫插針,要讓蔡、賴兩陣營殺的愈慘烈愈好。

我們可以完全相信,蔡、賴兩人必定大局為重,抱持理性競爭的態度,參加這場初選,絕對不會使出不光明、不公平的手段,但是,抬轎者、支持者能不能這樣,以過去民進黨內初選競爭情況,實在不能令人樂觀。

不敢樂觀並非無的放矢,318當天,賴清德投入初選後,形成賴、蔡之爭,民進黨內反應大致是:關心、對黨內民主機制有信心,有不少人則表示憂心。部分政治人物則搶先插旗表態選邊,各自的鐵粉則按耐不住,開始攻擊對方。

賴清德登記參選總統,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知道這個消息,很意外」,他認為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大選是一個很困難的挑戰,團結才能夠勝選,在這個初選的階段,黨內若有分歧,會覺得很憂心。(資料照)

藍、紅媒體及網軍製造假消息網攻,已讓民進黨吃足苦頭,這回民進黨黨互打,更是絕佳機會,藍、紅網軍已蠢蠢欲動,伺機煽風點火,選擇攻擊點,意圖製造「民進黨內大亂,藍軍形勢大好」局面。

賴、蔡兩陣營必須立即建立互信聯繫機制,對於不利對方、打擊對方的假消息,不但不能見獵心喜、助長醱酵,更要主動與對方聯手全力澄清,只有共同清除惡意的假消息,才能排除外力介入干預,才可能讓理性競爭出現。

初選過程,除了民主,還是民主;初選結果,除了團結,還是團結;大選對決藍營,就是台灣!台灣!台灣!

不論是誰,贏了初選,輸了大選,終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個人失敗事小,輸掉台灣、輸掉民主事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