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安海瑟薇和一個橘子

粉絲頁賣商品也不是不可以,可是賣商品就要接受一樣程度的檢驗,他之前如何檢驗別人,別人也會怎樣檢驗他,可是業者把這些質疑都歸咎在是之前被他檢驗過的廠商報復,卻不願就很簡單的生產過程和原料進行說明,對於一個以資訊透明為主打的這個平台來說,處理這件事的方式其實是讓人失望的。

個人意見

之前安海瑟薇上艾倫的脫口秀時,帶了一個橘子,她用非常有說服力的口吻說,他跟家人到某地旅遊,遇到這個大師,大師說可以把橘子用在自己的健康生活中,好處特別多,其中有一個橘子呼吸法(艾倫還說「哦我聽說過」),就是把剝好皮的整顆橘子,含在嘴巴裡(不用整顆含進去,只要咬在嘴巴,像那個競賽的神豬一樣吧),然後含著橘子一邊呼吸一邊用腹部發聲,就可以改善呼吸(之類),現場的觀眾跟艾倫都照做了。

然後安海瑟薇說「你們有覺得呼吸有改善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一切都是我編的,這個故事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因為名人講什麼你就信,現在你們如果想的話,可以用手上的橘子丟我。」我深信在這片段播出的時候,人在遠處的葛妮絲派特洛忽然打了個冷顫,因為她就是這種偽科學養生的大師啊!

安海瑟薇說,把剝好皮的整顆橘子,含在嘴巴裡,一邊呼吸一邊用腹部發聲,就可以改善呼吸,現場的觀眾跟艾倫都照做了。(圖:擷自youtube)

我之前曾經試過葛妮絲派特洛推薦的油拔法,油拔就是把食用油(椰子油或橄欖油都可以)一湯匙含在嘴裡,然後用油漱口三十分鐘,漱完以後吐出來,會發現本來清澈的油變得白白混濁的「這就是排毒的證據」,在用油漱口時我一邊反省自己人生出了什麼問題(畢竟連這個也信是有多閒),吐出來看到油變白時突然想到,這是很單純的乳化現象,是基本的科學常識,排毒這種事根本在科學上是毫無實證的,更何況清理口腔有很多更合理的方式(比如刷牙啊),我沒再把油含在嘴裡過。

但這整個經驗讓我思考,我們社會上充滿各種各樣的(自稱)專家教你各種神奇的養生之道。不管多荒謬無稽都會有人相信,像含著橘子呼吸或用油漱口,頂多看起來很蠢,但基本上對人體沒什麼害處,也不用巨大花費,所以即使無效或荒誕,大家也就聳個肩就算了,但其實暴露的是我們對名人的盲目相信和對養生的一種焦慮。

葛妮絲派特洛推薦的油拔法,就是把食用油一湯匙含在嘴裡,然後用油漱口三十分鐘,漱完以後吐出來,會發現本來清澈的油變得白白混濁的「這就是排毒的證據」。(翻攝葛妮絲派特洛IG)

最近有個算很紅的粉絲頁,不知道該說是露出真面目還是轉向(我個人傾向人不會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比較像是規劃已久才來收割),本來我對那個粉絲頁提供的健康或保養知識很有信心,因為他的確踢爆(或用醫學的角度來分析)了許多市面上的保養品、健康食品的話術,我覺得透明公開這些保養品健康食品的資訊很有意義,但他突然開始募資賣起保健食品時,我就感到不單純了。

畢竟這個粉絲頁之前一直說自己不接業配代言,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付費訂閱有品質的內容,這點我非常贊成,我覺得好的內容需要付費,不做業配代言更能維持資訊的中立性。

賣商品也不是不可以,可是賣商品就要接受一樣程度的檢驗,他之前如何檢驗別人,別人也會怎樣檢驗他(相信我,我很有經驗),可是業者把這些質疑都歸咎在是之前被他檢驗過的廠商報復,卻不願就很簡單的生產過程和原料進行說明,對於一個以資訊透明為主打的這個平台來說,處理這件事的方式其實是讓人失望的。

這樣說來,葛妮斯派特洛從頭到尾身在雲端的偽科學,比起用科學來打別人的假再來賣自己的商品,似乎還可愛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