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民進黨 316 空前險峻;2020危機重重

時局既然令大家困惑,並造成令人難以想像民意既快又猛的波動,於是任何人若能掌握趨勢便都有可為,民進黨自然也不應該是例外;然而,無論如何,民進黨得把過去洋洋灑灑的倒因爲果的思維丟掉,誠實的面對真相,才會有機會。

林濁水

一、2020年民進黨處境比2008年還險峻

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民進黨一登場就在161席中拿下51席,佔了32%的席次,從此席位再沒有低於30%;2001年進一步成為國會最大黨,2004有89席,佔了40%席位的最大黨;不料2008年選得空前慘,破記錄的剩下24%席位,而且這還是靠14席不分區補上來才有的,如果只算區域立委,在79席中只有13席,佔比是16%!低到選後整民進黨都嚇破了膽。

在超慘的2008年,連深綠中的深綠選區,像台北市大同區和宜蘭縣都垮台,整個雲林以北只剩兩席,嘉義以南只剩下12席,其中,高雄縣市9席居然只有3席;然而這時,三重一席保住了,台南縣市居然5席全拿,一席都沒有掉。此後直到2016年不管政治的大環境怎麼變化,三重和台南立委都只能是民進黨的囊中物,沒有變卦的餘地。兩地方在立委選舉時成了民進黨鐵票區中的鐵票區,就像是國民黨在台北的大安區、新北的新店區一樣。

背景如此,所以今天補選,民進黨三重、台南選情居然一起告急,不管藍綠一般民眾都嚇到了,顯示的是民進黨處境嚴峻非同小可,如果3月16票開出來居然真的落選,那民進黨在2020年有可能選得比2008年更慘。假如不幸是這樣,2008年都掉到總體剩27席、區域剩13席了,那麼更慘會是怎樣?總席次會多少?區域呢?區域會不會從13席掉到個位數字?

民進黨三重、台南補選選情一起告急,不管藍綠一般民眾都嚇到了,顯示的是民進黨處境嚴峻非同小可。(本報資料照)

二、2018年敗在韓流是卸責之詞

韓流是民進黨2018年敗選的因?不要倒果為因。由於處境空前的險,民進黨拚了所有的能量全力輔選,但是這個時候普遍的感嘆是韓流太強了,這一點在2018年已經領教過了,2018年由於韓流的外溢效應讓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從南到北倒成一片,現在韓流繼續發酵,輔選起來真是辛苦。然而,2018的大敗真的源頭是韓流嗎?或者是說,沒有韓流民進黨在2018就不致於大敗嗎?這得檢討。

首先,韓流最令人驚奇的地方是爆發的時間太短促了。一直到2018年9月,韓國瑜選情都還沒有什顯眼的地方,韓國瑜的氣勢還低到讓民進黨的陳其邁很不屑地採取「冷處理」的方案,懶得理會韓國瑜。這樣,一直到10月中,韓國瑜突然竄升,民進黨才措手不及。

於是重點來了,假如2018民進黨的大敗,都是韓流外溢造成的,這句話邏輯上要能成立,前提必定是10月前民進黨選情還過得去;或者是至少有一半倒台的縣市都是在10月之後才被韓流帶動才翻盤的。但事實卻是這樣:民進黨的民主聖地,在2018年初,民進黨就大幅落後了;澎湖也一樣;嘉義市一年中稍有起伏,但在三腳都的條件下,年頭輸,年尾也輸,而且蕭、黃合起來恆大於凃;台中市7月就落後;一年中彰化略有起伏,但是9月多數民調已經落後了。整個來看,高雄市之外被翻轉的6縣市,只有雲林是在韓流竄起之後才突然跟著翻盤的。所以,與其說韓流帶動了翻盤,不如說從宜蘭、台中5縣市一步擴大的頹象早就形成骨牌效應的趨勢,而韓流只是眾骨牌之一,而且還幾乎是最後一張骨牌。因此,韓流現象雖然最紅,最有代表性,但是從爆發的時間上來看,韓流只能說是民進黨被多數民眾否定的果,不是因。

與其說韓流帶動了翻盤,不如說從宜蘭、台中5縣市一步擴大的頹象早就形成骨牌效應的趨勢,而韓流只是眾骨牌之一,而且還幾乎是最後一張骨牌。(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搞錯因果關係的,還不只是韓流這一件,例如,認為敗選關鍵在於黨,所以總統強調要翻盤,優先重點是「轟轟烈烈地」改造,而置社會普遍認為重點應該是「政」要大破大立完全背道而馳;又例如,認為三年來總統做得很正確,敗選之因只是總統忙到沒有時間和大家好好溝通,以致於大家跟不上她的進步⋯⋯等等,因果錯置的事真是不勝枚舉。無疑的,當前險峻的選情,和因果錯置的反省緊密關聯。

三、民意變化既快又猛,民進黨若能把握仍有可為

半年來民意變化既快又猛,令人驚嘆:去年9月韓國瑜被民眾認為是老藍男,選情落後突然之間席捲了中間的、高學歷的、年輕的選民而當選,然後,這三個族群在選後依幾家民調調查,又大量從韓身上流失,反而本來多數拒絕他的老人、低學歷的突然又群起而成為韓粉;另外,過去幾個月中,韓國瑜一再嗆聲要國民黨的大老靠邊站,於是韓流起,朱立倫就自然而然地民望低迷,不料,現在朱似乎又追上了韓國瑜,他們的轉向是不再買韓國瑜的帳了嗎?無論如何,時局既然令大家困惑,並造成令人難以想像民意既快又猛的波動,於是任何人若能掌握趨勢便都有可為,民進黨自然也不應該是例外;然而,無論如何,民進黨得把過去洋洋灑灑的倒因爲果的思維丟掉,誠實的面對真相,才會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