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那對中國貓熊何不實名登記為 :一國、兩制?

胡文輝

中國大貓熊又要來了,這回指定要送給高雄市,據聞初步取名為雄雄、融融,不過,中國一向把貓熊當政治工具,這對貓熊何不乾脆就「實名登記」,正名為「一國、兩制」,並暱稱為「你儂、我儂」?

這對貓熊何不乾脆就「實名登記」,正名為「一國、兩制」,並暱稱為「你儂、我儂」?(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中國贈送貓熊上回是在2005年5月,政治時空背景是: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引起台灣人民很大反感,而競選總統二度失利的國民黨主席連戰卻率團訪中,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宣布國共共識,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中國國台辦由中共中央、國務院授權宣布贈送一對貓熊給台灣,名字也取了叫「團團、圓圓」,政治用意不言可喻。

當時,民進黨扁政府堅持,必須依國際規範野生動物移動的華盛頓公約處理,拒絕接受中國的「國內移動」安排。但在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取得執政後,援引中藥材進口模式做幌子,接受中國以國內移動方式贈送一對貓熊給台北市動物園。

這回中國宣布贈送一對貓熊給高雄市,政治時空背景與上回相當雷同:中央由民進黨執政,高雄市長是國民黨人氣王韓國瑜;去年1124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中國對台灣端出「一國兩制」;國民黨的朱吳馬王加躍躍欲試的韓國瑜,搶披藍旗以打敗抗統拒降、拒絕一國兩制、中國眼中釘的蔡英文之時。

中國贈送貓熊給高雄,宣布規格比上回低很多,由重慶市的所謂中國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台聯會副會長放出贈送貓熊消息,指名要給即將訪問中國的韓國瑜當「伴手禮」。

中國為何要贈送、賞給高雄市一對貓熊?不就是韓國瑜做的事,就是在實踐一國兩制嗎?(資料照)

不論宣布規格如何,中國以「贈送」名義送貓熊,政治意圖就不言可喻,因為自1982年以後,中國即停止贈送貓熊給他國,而改以「租借」合作研究名義,只有中國轄下的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獲「贈送」,另外就是前述被當做中國國內的台北市。重慶市要贈送貓熊給高雄市,當然必須由中共中央審批核定才能送出,韓市府如一遇贈送貓熊就不顧政治前提馬上接受,高雄市豈不就自甘墮落成了中國的特區?

中國對台灣藍營政黨、政客設定的招降「通關密語」,早先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但不公開否定各表;之後轉變為只能講「一個中國」;當藍營都講一個中國,中國又再加碼,「一國兩制」才是當今通關密語,必須講出一國兩制或實踐一國兩制,才能獲中國「恩賞」。

中國為何要贈送、賞給高雄市一對貓熊?不就是韓國瑜做的事,就是在實踐一國兩制嗎?他講的兩岸「你儂我儂」,不就是「一國兩制」的替代語言?這對貓熊暫定名為雄雄、融融,有你儂、我儂的寓意,何不就依中國的網路「實名登記」制,乾脆取名「一國、兩制」,並暱稱「你儂、我儂」?

我不反對中國貓熊來高雄市作客,但請依國際規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的華盛頓公約、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等規定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