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女力崛起,稅務展新機?

◎勤行

自今年2月起,我國五區國稅局局長,清一色皆由女性擔任;賦稅署署長副署長也為女性。在去年,中區國稅局大大吹捧該局十大追稅女悍將,宣稱在三年追稅8千億。這些現象,皆顯示我國稅務界的女力崛起。優秀的女性任職稅務界高官,固然是我國女男平等觀念及教育成功的表徵,但對人民而言,更期待因女性力量的注入,能一展新機。

著名畫家約翰·柯里爾畫下名畫《馬背上的GODIVA夫人》為人熟知,其後的真實故事卻比畫更動人,貌美如花的伯爵夫人葛黛瓦(GODIVA)為減輕人民重稅之苦,不惜一絲不掛地騎馬上街,以贏得丈夫為全城減稅的賭注,全城百姓緊閉門窗,以示對夫人義舉的尊重。這是在男權主政時代,女性所能展現的溫柔力量。

著名畫家約翰·柯里爾畫下名畫《馬背上的葛黛瓦夫人》。(維基共享)

稅法大師葛克昌教授曾說,美國稅務改革,一改國稅局以徵稅成果做為績效的制度,改以服務的心態對待人民,使得徵納雙方的敵對關係,一變成為和諧關係,人民以納稅為榮,反而促使經濟成長並隨之稅捐大幅提升。反觀我國稅制至今難脫威權思想,國稅局苛刻霸道,令人聞之生畏,財政部更以九千多條解釋函令主導稅務行政,實質架空稅法,使租稅法定主義淪為空談。

經濟低迷背後隱藏著刻不容緩的稅務改革,蔡總統責無旁貸,我們期待以蔡總統的高度,能引領稅務界的高官們,如同GODIVA夫人一般秉持為民所苦的慈悲,使稅務行政因為這些女性力量的注入,能有更多的人性及溫暖,擺脫為國庫狠拔毛的心態,站在協助納稅者依法納稅的角度,使台灣擺脫稅務風險無限大的惡名,創造吸引外資的環境,以台灣人的勤奮及善良,再現經濟榮景,指日可待。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