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正義不是一種施捨

轉型正義確實是為了促進和解,但在和解之前我們必須先要抽絲剝繭找到我們不能和解的原因所在,而不是把問題掩蓋住,但是對國民黨某些人來說,或許發錢已經足夠了,就請你們閉嘴吧!這不是轉型正義,因為正義不是一種施捨。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今天是2月28日,從李登輝前總統代表政府向國人道歉,將這一天訂為和平紀念日後,每年到了這一天,政府與民間團體舉辦的追思或者紀念活動甚多,以不同的方式來紀念這個台灣歷史上悲傷的一天。但經過幾十年的紀念,台灣到底從這樣的悲情走出來了沒?很多人說沒有,沒有的原因歸咎於民進黨每年都把這個日子當作選票提款機來操作。不過,如果這樣的操作可以成功,想必在台灣民間是會有迴響的,才會有悲情牌可打的空間。

不知道其他民眾參觀的時候,看到血與淚的紀錄,還笑不笑得出來?(本報資料照)

那麼,國民黨為二二八做了什麼?或說反省了什麼?何以悲情牌可以奏效,國民黨卻提不了款?

今日馬英九前總統在臉書上面發表一段話:

這幾年出現一股逆流,也讓我感到難過與憂心。我們看到各地僅存的蔣中正總統銅像被部分人士打著「轉型正義」的旗號潑漆、斷首、破壞;也有人以「反日」之名,踹斷臺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外的和平柱;上個月我應喪家邀請赴台中出席二二八事件中人稱「抗暴戰士」黃金島老先生的告別式時,現場有幾位年輕人對我丟鞋、辱罵。這些行徑都已超越和平、理性與法治的界限,更不是愛與包容,只會散播仇恨,激化對立,撕裂好不容易癒合的傷口,對台灣造成二度傷害。

民進黨執政後,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促轉會,聲稱要以此找出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與責任歸屬。但事實上,「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所涉及的轉型正義問題,二十多年來已經得到適當處理,大部分在既有的行政與司法體制內都已解決,民進黨政府另外再成立促轉會,結果卻變成了東廠打手,以轉型正義來搞政治鬥爭。蔡英文總統口口聲聲說「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和解,不是為了挑起族群衝突」,但我們看到這些倒行逆施的措施,恰恰都是在撕裂族群,挑起仇恨,反而造成轉型不正義。

從馬前總統的這段話中可看出他認為目前不管「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所涉及的轉型正義問題都處理了,但是促轉會最近才進行第三波撤銷威權時期的判決,這批判決中有一位年僅26歲就被槍決的蔡炳紅先生,其老父一輩子都在為其清白而努力,但最終政府僅以補償了事,我不知道這個補償是不是就是馬英九總統所指的「已經得到適當的處理」。而何以蔡炳宏先生會被槍決,更與老蔣總統對於軍法審判的指揮監督,脫不了關係。

這樣的殺人兇手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具有人神一樣的地位。對某些人來說,補償就是一種完善的處理方式,至於追兇,得到的答案是-讓這段悲傷的歷史過去吧!

目前促轉會還緊緊處理的不當判決撤銷問題,但當年在白色恐怖期間被沒入的財產沒有處理?而銅像的問題,在處理上也非常的棘手。更別說不管是二二八或是白色恐佈,當年的加害者尚無人為此付出應有的代價,當年這些人以審判叛亂犯建功立業,甚至昧著良心最出判決,最終卻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馬總統一句「已經得到適當的處理」是不能被接受的。

轉型正義確實是為了促進和解,但在和解之前我們必須先要抽絲剝繭找到我們不能和解的原因所在,而不是把問題掩蓋住,但是對國民黨某些人來說,或許發錢已經足夠了,就請你們閉嘴吧!

這不是轉型正義,因為正義不是一種施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