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市長228自助餐好吃嗎?

◎柯嘉斯

今年的228要到了,228是一個台灣人應該要擁有共同記憶的日子,因為228與白色恐怖,撕裂台灣社會、進而影響了台灣民主進程的發展,政治人物面對這樣一個台灣社會的傷口,本應該採取謹慎的態度小心面對,但是卻有政治人物吃起了228自助餐,選前和選後一個樣。

在2015年,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甫當選的後一年,柯市長參加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的紀念儀式,除了激動哽咽無法講話外,更拒絕與時任總統馬英九握手,將馬英九弄的很尷尬。

接著是2016年二二八前,柯文哲市長提到轉型正義,認為台灣的轉型正義面臨共同困境,即「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並主張「受害者願意原諒,但加害者也仍需節制,因為當彼此互相尊重,才能走向共同的未來。」他強調,這並非要挑起仇恨,只是讓真相更加明白,並在過程中,讓彼此更加寬容。

這個時候大家發現,身為政治受難者、當年曾痛斥加害者的柯文哲消失了,他開始了一段討厭意識形態、覺得應該中立理性,並視轉型正義、發掘真相為洪水猛獸的詭異旅程。

2017年,柯文哲市長更主張,228「不能只有悲傷、仇恨、對抗」、「對我來講,放下就沒有仇恨了」、「外界常說沒有真相沒有原諒,那就把真相公開出來就好了,也不需要有太多的情緒在裡面」。

但是,我們不禁要請問柯市長:難道228事件的真相已經明朗了嗎?難道對於政治受難者或是其家屬來說,面對失去摯親之痛的深沉情緒不用平復嗎?要如何讓當事者不帶情緒在裡面?我們更想請問的是,2015年228時那個拒絕和馬英九握手的柯市長,是帶著情緒在做判斷的嗎?

去年2018年是筆者覺得柯文哲市長對於228事件回答最扯的一次,柯市長在去年228之前受訪時表示,他面對轉型正義毫無作為,是因為「不喜政治意涵活動」。他並在228紀念儀式中表示,「整個社會應該走向和諧光明的一天,而不是留在傷痛的氣氛。」

筆者想請問柯文哲市長,在真相尚未明朗、促轉尚未告一個段落、許多加害人都還沒找到的現在,台灣人要如何走向和諧光明?如果真相未明,輕易放棄尋求真相,不就僅是縱放加害者而已嗎?套句當過外科主任的柯文哲說過的話,面對傷口「清創,水沖一沖,縫合,傷口才好得快。」,現在的台灣連清創都還沒做,要怎麼縫合呢?

筆者想請問柯文哲市長,在真相尚未明朗、促轉尚未告一個段落、許多加害人都還沒找到的現在,台灣人要如何走向和諧光明?(資料照)

今年的228,柯文哲市長想必會講出「更中立理性」、「離轉型正義更遠」的話,畢竟今年的228連假,柯文哲市長要以騎腳踏車這種「更活潑」的方式紀念228、還想辦法去拜訪不願意見他的高雄韓國瑜市長。

在228真相仍未明的現在,筆者不知道騎腳踏車和紀念228有什麼關聯?也不知道為什麼2019年的柯文哲市長與2015年的柯市長在意識形態的認定、對於真相的渴求與正義的堅持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但是,筆者知道的是,現在的台灣仍深陷在228的後遺症當中,看似和平的社會其實還是殘留著省籍衝突的遺緒,政治受難者與其後代仍然被禁錮在傷痛之中,白色恐怖和威權的幽靈仍然盤旋在台灣上空,揮散不去。

轉型正義的目的不是要撕裂社會或是政治鬥爭,只有讓人民了解真相,受難者及其家屬才有可能真正的放下與原諒,台灣才有可能跳脫悲情,走向一個沒有族群撕裂的共融社會。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