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LINE瘋傳曲解影片?!Tide 汰漬洗衣精的螢光反應?!

影片中傳達的是使用美國 Tide 汰漬產生的「螢光反應」,先不論罐裝的是什麼樣的成分,汰漬洗衣精也的確含有少量的螢光增白劑,但目前螢光增白劑沒有明確證據研究含有致癌性,並非漂白劑或其他類似毒性化學物質,而且根據標準檢驗局公佈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測,相關成分檢測結果是符合衛生法規的。

Mygopen

你 LINE 收到影片說美國 Tide 汰漬在使用上,用紫外光照射會發現螢光反應,訊息傳「如果有使用這一款這個牌子的洗衣粉請他們換個牌子」的說法。事實上 Tide 汰漬洗衣精的確含有少量的螢光增白劑,但不需要過度解讀為致癌致病毒性的謠言,這也並非漂白劑或是結構相似的毒性化學物質,在實驗上並沒有明確會造成急性傷害或長期致癌的狀況,而且產品符合衛生法規標準。

另外會產生螢光反應並不代表就是螢光增白劑,部分物質會被紫外線激發,也無法斷定該影片中的成分,產品包裝也非台灣販售的 Tide。 

Tide汰漬含螢光劑的影片

原始謠傳版本:

多傳給你朋友看看、如果有使用這一款這個牌子的洗衣粉請他們換個牌子吧

主要流傳了這段影片:

影片破解說明:

影片中傳達的是使用美國 Tide 汰漬產生的「螢光反應」,先不論罐裝的是什麼樣的成分,但汰漬洗衣精的確含有少量的螢光增白劑,但目前螢光增白劑沒有明確證據研究含有致癌性,並非漂白劑或其他類似毒性化學物質,而且根據標準檢驗局公佈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測,相關成分檢測結果是符合衛生法規的。

正確專家解釋:

根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醫師的整理說明,由於螢光增白劑在動物毒性測試中並無明確造成急性傷害,或是長期致癌性的傾向,且這類成份對於皮膚的刺激或過敏性也是相當低的,所以目前世界各先進國家尚無將螢光劑納入強制性管理的規定。而目前很多人所認知螢光劑對於人體的致病變性,其實是跟漂白劑或者是跟其他結構相似的毒性化學物質搞混了。

對此,Tide 汰漬官方也有做出回應:影片中產品並非台灣販售之美國汰漬,中國販售之汰漬與美國進口之汰漬亦為不同成分配方。而我們無法單由影片斷定該產品為汰漬正品或仿冒品。

另外您看到的影片是「螢光反應」:當物質受到紫外線照射時,其中某些特殊的化學鍵會被紫外線激發,而後被激化的能量如果轉換成肉眼可見的可見光釋出,這就稱為「螢光反應」。其實在大自然界當中有相當多物質會產生螢光反應,如植物中的葉綠素,或是蝦蟹的甲殼素,甚至於常喝的綠茶,調味用的醬油,在照射到紫外線後都會有螢光反應,所以不能用照燈來判斷一個物品是否有螢光增白劑。

汰漬洗衣精含有少量的螢光增白劑,螢光增白劑在全世界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台灣都不是禁用的成分。台灣的相關法規也完全沒有規定洗衣精中不得添加螢光增白劑。汰漬為美國進口的商品,因此在美國上市時已先通過美國嚴格的衛生法規。

螢光增白劑是一種大量使用在不同產品的成分(紙張、衣服、醫藥用的紗布等等),至今已經使用至少四十年,對於人體或環境已有相關科學期刊證明並不會造成危害。

另外目前國家中僅有針對「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有所規範,目前規定有些日常生活品如食具、尿布、衛生棉當中是不可檢出有可遷移性的螢光增白物質。

根據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的說法:螢光劑對人體危害討論最多的是「致癌性」及「致敏性」的問題。

根據多份研究報告及文獻指出,螢光劑有不少是由二苯乙烯(stilbene)衍生而來,因此,被懷疑可能具有致癌性,但目前並沒有明確證據顯示螢光劑含有致癌性;同時,其刺激性也相對較低,是否對眼睛或皮膚產生敏感症狀也仍有爭議;而在環境荷爾蒙的研究上,雖然在少數的體外細胞研究顯示可能會有此種作用,但後續的動物實驗上,同樣沒有證據顯示螢光劑具有環境荷爾蒙作用。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影片】TIDE汰漬螢光劑 ?別誤解洗衣精螢光反應,符合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