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可悲的自嗨

為何1995年前就已有56.4億美元的水準,如今卻花了24年的時間才追上呢?這段期間究竟發生了哪些鳥事、鬼事與爛事。

文青別鬼扯

昨天小英總統開心宣布,「台灣農產品的出口總金額,去年突破54億美元,創下20年新高」,同時肯定這一切都是農委會幫忙打廣告、幫忙提升品質及技術和幫忙開發多元市場的功勞,然後今天藍、綠兩邊似乎忘記今天是情人節,本來就該水乳交融、你儂我儂一通,反而為此大吵大鬧一通了。

(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綠營表示,這代表就算不接受92共識,台灣農產還是很有競爭力,根本不需要靠中國大陸市場。藍營則跳出來說,韓國瑜從當選後就積極推銷農產品出口到大陸,小英政府只是在割稻尾而已。

大家都知道,藍綠吵架就是彼此卯足勁努力吵架而已,反正不可能有結果,我們也不必花太多心思陷入其中。不過,鬼王看到兩邊這樣嗨、這樣吵,覺得有夠可悲,可悲的程度甚至比情人節晚上跑了五家摩鐵卻全都客滿還無言。

鬼友們若對台灣農業發展史與鬼王一樣熟悉的話,必定會納悶:

1995年台灣的農業出口總值是56.4億美元,1996年是54.8億美元。

請問「54.7億」有啥好拿來說嘴的?

一個連24年前水準都不如的成績,值得綠營自嗨嗎?值得藍營爭吵嗎?

1995年台灣的農業出口總值是56.4億美元,1996年是54.8億美元。請問「54.7億」有啥好拿來說嘴的?(圖片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左)/文青別鬼扯自製(右))

其實台灣農業的困境從1990年代就開始出現。當時面對全球化市場與自由化貿易競爭,台灣的農政單位不肯痛定思痛改善農業體質,反而選擇不斷加強各種農業補貼政策,導致我們的農業體質越來越衰弱。

套個鬼王最愛用的比喻來說,這30年來的農政單位面對國際農業大軍入侵時,從未好好加強本土農業部隊的戰力、升級部隊武器,反而不斷把錢投資蓋野戰醫院的建設與維修。

因此,從1990年代末期開始,台灣農業出口總值就不斷衰退,整個2001 – 2010年間,農業出口總值都只有30多億美元的水準。與此同時,農產品進口量值則急速成長。

1987年台灣農產出口38.6億美元,進口49.9億美元,兩者差距1.29倍。
2017年台灣農產出口49.8億美元,進口151.9億美元,兩者差距已達3.05倍。

換句話說,30年來台灣的農業出口不但沒啥增長,總在30、40幾億美元間徘徊,但農業進口量卻已成長了300%。

說真的,看到農委會拿這個數字出來自嗨,再想起台灣農業早已沒落30年的慘況,鬼王真的覺得很難過。而面對農委會的自嗨,與其浪費時間自嗨或相互爭執,大家還不如比目光放遠一點,好好去思考。為何1995年前就已有56.4億美元的水準,如今卻花了24年的時間才追上呢?這段期間究竟發生了哪些鳥事、鬼事與爛事。

如今大家為了「54.7億」這個數字,一起自嗨、一起爭執,你們不覺得很可悲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可悲的自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