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神薙》ー跨越十年,仙台城郊,與薙相會

歲月依然是無情的。311大地震奪走了《神薙》一些場景,例如故事中重要的鼻節神社有部分設施已再也回不去,而很多沒被地震帶走的,也在都會裡不斷翻新下漸次離去。十年對於這個日本東北最大的城市而言,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但改變到認不出的模樣,卻是始料未及的。

hinac

美女聲優戶松遙結婚的話題堪稱2019年開年的動漫圈大事之一。戶松膾炙人口的除了配音作品之外,唱歌時的渲染力也十分了得,2016年底時,TICC台下齊聲的「HA‧RU‧KA」call許多人一定期盼很久了。

說到戶松的歌曲就不得不提「motto☆派手にね!」,而提到這首歌就不得不提到山本寬執導、戶松演出女主角薙的《神薙》(かんなぎ)。

這部距今十年有餘的作品,當年不止動畫轟動一時,也帶起一波地方振興的熱潮,數年前造訪仙台時都還能買到故事與當地的聯名商品。

故事中神社所在地所推出的徽章組。(圖:作者提供)

慚愧的是,就算年年造訪仙台,我到了近年才在因緣俱足下踏上了探訪《神薙》場景之路。搭著仙石線來到了陸前高砂站,這裡離東北最大城仙台市中心不過十五分車程,卻已不見高樓,陽光灑落在身上,伸了個懶腰,這是個稍微寒冷但舒適度滿分的冬天,十分適合巡禮。

陸前高砂站改建得新穎又實用,但對巡禮者來說,這樣的時光荏苒就像是揭開瘡疤,是不得逆轉的痛。慶幸的是車站前廣場與鄰近的平交道廣告版位還活著。御廚仁在第二集裡買完東西回家的幾個畫面,如今依然可以重現,彌補了一點心中的痛。我補了幾個故事中的畫面,精神抖擻了起來,往站北的住宅區走去。首先映入眼簾的小公園雖然不起眼,但令人燃起了一絲希望,這裡雖然不過是一閃而過的畫面,但公園內的擺設,與十年前動畫中出現的,沒有太大改變。

事隔多年,平交道還活著,看板也沒有變。(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關鍵就在於那棟主人公居住的平房了。

在《神薙》作品中,主人公御廚仁與從木頭中蹦出的神—「薙」所同居的,是一間宛如台灣鐵皮屋般的平房。用這樣的房屋作為仁的家,雖然突顯了仁的家境狀況,但對我來說,相隔近十年,老房子消失了嗎?老房子改建成我一眼認不出的樣子嗎?這或許也很重要。我嚥口氣,往住宅區深處走去。

我認出了仁的家,近乎喜極而泣,又彷彿中大獎般興奮,十年了,那棟故事中的平房不僅還在,外觀也沒有改變!

不起眼的平房,對朝聖者而言卻是心靈寄託。(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在巡禮的默契上,對於有人居住的房屋(私產),通常是秉持著「保持距離」為原則。這間仁在故事中「居住的家」,在現實中並未有人居住,也就因為如此,我得以低調的為這間十年前在動畫中看過,魂牽夢縈了數年的住宅留下了影像。

在仁家的路邊站了一陣,雖然知道這絕不可能,我偶爾閉上眼,微微呼吸著,用眼睛以外的器官感受著,心中默默的希望薙能夠突然現身。回神過來後,順道對照了附近的環境。那些故事裡出現過的鄰宅們都好端端的在那裡,「311沒摧毀它們,時間沒擊倒它們⋯」。念茲在茲、盼啊盼的終於看到眼前的這些畫面,就像見到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感動,也像虧欠了一位老朋友般,日本神道崇尚萬物有靈,我在離開之時,也輕輕跟場景說聲「對不起,來晚了」。

御廚仁的家。(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御廚仁的家,與動畫稍有不同,但可輕易認出。(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往靠近河邊的公園走去,仁與青葉鶇對談的鞦韆靜靜的曬著太陽,附近的幼稚園小朋友在母親的帶領下遊玩著,我沒有多停留,只是往縣道的方向走去。十字路口依然有家便利商店,相反邊、仁與鶇下課時經過的車行也數十年如一日的矗立,甚至那個故事中放在路邊的看板,也絲毫不變的放在幾乎相同的位子。走上連接七北田川兩岸的大橋,繞進了堤防,帶狗散步的居民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拍起這平淡無奇的風景,我帶著複雜的心情微笑著給他看看截圖,回說這是我的青春回憶。

雖然只能在道路另一側拍攝,但連看板都一致實在令人興奮。(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十年後,後方的空地已蓋了房子。(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仁與懺悔在堤防邊的一景,出現在動畫第4集。(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歲月依然是無情的。311大地震奪走了一些場景,例如故事中重要的鼻節神社有部分設施已再也回不去,而很多沒被地震帶走的,也在都會裡不斷翻新下漸次離去。薙的妹妹「懺悔」,因為有著偶像的身分,所以在故事上多取自仙台的商店街。十年對於這個日本東北最大的城市而言,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但改變到認不出的模樣,倒是始料未及的。

我失望的離開了商店街,買了每次到仙台都會吃的鯛魚燒,在離開前用舌尖再次記憶起那皮薄餡多的滋味。又瞧了瞧靠近車站的路口,看著剛宣告破產,門口貼上封條,造訪仙台時偶爾會路過、成立將近卅年的さくら野百貨。我走到車站前的人行平台,拍下另一部作品《熊巫女》少數找的到場景的畫面。世事無常,誰知道這場景下次來會不會消失呢?

熊巫女中少數出現的實景鏡頭。(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