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頒獎典禮的時代意義

國外的頒獎典禮是談論很多正事的場合,不只是明星在那裡感謝或誰穿得最漂亮。得獎者的致詞可以很有力的影響社會,當有人還在講「讚美主」的時候,有人已經為女性、為弱勢、為環保而發聲了,個人的格局就可以在這裡展現。

個人意見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有一點特別不同,那就是今年是一個沒有主持人的頒獎典禮,原定的頒獎典禮主持人,諧星凱文哈特因為以前有爭議性的言論被翻出,而他當下拒絕道歉,被主辦單位辭退,目前應該是會以沒有主持人,大家照流程走的型態進行。

很多人最近這幾年在反省頒獎典禮的時代意義,它是否已經過時,有人以從逐年下降的收視率來講,認為大家已經不再想看頒獎典禮了,我認為如果電影的票房數字一直成長,代表整個產業的體質健康,與影視產業有關的頒獎典禮,就應該對觀眾有一定的吸引力,也許是流程或頒獎的方式需要革新,但這點也很困難。

的確是可以很容易地說出「沒人想看得到最佳剪輯的人感謝他沒人認識的老母」,問題是做剪輯的人就是電影這個偉大工業的一份子,沒有他電影根本不是一個故事(其他包含音效、服裝、化妝、燈光種種,都很重要),在明星天天佔據版面的當代,給幕後人員一個機會去感謝他想感謝的人,是一件非常應當的事,只是「應當」跟觀眾的意願有一段距離,所以大家都覺得典禮往往過度冗長,但卻又缺乏正確的解決之道,這不是主持人,任何主持人能夠解決的,而是一個節目設計的方式。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原定的主持人,諧星凱文哈特因為以前有爭議性的言論被翻出,而他當下拒絕道歉,被主辦單位辭退。(AP)

頒獎典禮永遠有其時代意義,至少在時尚上有許多人開始作出改變,比如今年SAG頒獎典禮的主持人梅根穆拉利,就公開說「即使我是主持人,我保證一定會被電視拍到,但沒有品牌願意贊助我。」當然,對普通觀眾來說,一個大牌電視女星找不到品牌借她衣服這件事超無聊的啊,她那麼有錢不會去買嗎?

她當然可以去買,但重點是有很多比她不紅超多的小牌都可以得到最新款式的贊助,一切只因為她不是標準的樣品尺寸,這暴露出的是時尚界還是對尺寸存在歧視,儘管他們的目標客戶更可能對年紀相仿、生活經歷更豐富的梅根穆拉利產生更多共鳴,但樣品的尺寸就是模特兒所穿的,標準的最小尺寸,儘管時尚界開始更重視永續、包容,尊重不同的體型,但一個重要頒獎典禮的女主持人找不到贊助商,證明時尚界還是存在某種標準尺寸的迷思,而頒獎典禮正是一個讓大家正視這件事的最佳場合。

今年SAG頒獎典禮的主持人梅根穆拉利。(AFP)

事實上,國外的頒獎典禮是談論很多正事的場合,不只是明星在那裡感謝或誰穿得最漂亮,之前的金球獎女星共同穿黑,一起表達了對好萊塢性騷擾問題的團結與正視,也有人藉此機會對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的問題發聲,可從來都不是「政治歸政治,電影歸電影。」得獎者的致詞可以很有力的影響社會,當有人還在講「讚美主」的時候,有人已經為女性、為弱勢、為環保而發聲了,個人的格局就可以在這裡展現。

頒獎典禮因為是個重大平台,所以許多事可以藉由這個集合大家目光焦點的場合,來得到注意力並開始被討論,我認為這是頒獎典禮在二十一世紀新產生出的時代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