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這才叫真正的糧食危機!

當一個國家經濟狀況越來越糟時,人民的購買力就會下降,食物的相對價格就會越來越高。與此同時,國家又沒啥外匯,當然也沒能力向外進口購買糧食,大家也就餓得慘兮兮了。其實台灣也曾出現過這樣的狀況。就在1945年國民黨接收台灣之時...

文青別鬼扯

這兩天最夯的國際新聞該算是委內瑞拉了。兩位新舊總統爭來爭去,還引發中美之間的角力。但這是他們大人的事,我們管不著。

不過,委內瑞拉是有名的選美大國,最近老百姓都吃不飽,我們很擔心這些漂亮妹妹都餓壞身子了。大家也知道,吃不好,人就不可能漂亮,因此得瞭解一下狀況。

不過,委內瑞拉是有名的選美大國,最近老百姓都吃不飽,我們很擔心這些漂亮妹妹都餓壞身子了。(照片來源:Caritas Internationalis)

這幾年來錯誤的經濟政策,導致國內惡性通貨膨脹,幣值急速縮水,時值購買力下降。現在公務人員每個月的薪資,只能買2 KG豬肉。因為糧食極度短缺,全國大部分的老百姓每天只能吃上一餐,還有許多民眾在街上的垃圾桶找廚餘。據說,由於大家整天餓肚子,

大前年委內瑞拉人民的平均體重就減少了8公斤~~~
大前年委內瑞拉人民的平均體重就減少了8公斤~~~
大前年委內瑞拉人民的平均體重就減少了8公斤~~~

去年又減少了11公斤!!!
去年又減少了11公斤!!!
去年又減少了11公斤!!!

講起來很荒謬,但這還真是TM不折不扣完美的減肥天堂。

簡單來說,當一個國家經濟狀況越來越糟時,人民的購買力就會下降,食物的相對價格就會越來越高。與此同時,國家又沒啥外匯,當然也沒能力向外進口購買糧食,大家也就餓得慘兮兮了。

其實台灣也曾出現過這樣的狀況。1945年國民黨接收台灣之時,當年度的米糧生產雖然已有所不足,但若能承續戰爭時期日本人嚴格實施的配給制度,應能安然度過。

但是新來的行政長官公署,根本無法駕馭既有的糧政體制,導致農民、地主不願供糧。你想想看,倘若你手中有個10,000公斤的米糧,但在市價一日數變、每天都持續暴漲的狀況下,你還會輕易到市場售出嗎?因此,1946年初就爆發了糧食危機。這樣的問題直到當年五月,屏東開始收新米後才逐漸舒緩。

不過,同樣的狀況到1947年初又再度爆發。台北城內一堆人是有錢也買不到米,台大宿舍內的學生只能靠地瓜裹腹,後來就發生228事變了。

嚴格說來,當時台灣內的糧食都夠,但糧食流通的供應鍊卻出了問題。1991年蘇聯解體前夕也是如此。一堆小麥馬鈴薯躺在西伯利亞放到爛,卻因為整個流通機制徹底停擺,導致莫斯科居民餓肚子。過去許多非洲國家接受聯合國救援物資,也出現同樣的狀況。糧食送抵港口,卻進不到內陸。

生產很重要,但鬧出亂子的通常都是物流(logistics)與後勤搞的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這才叫真正的糧食危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這才叫真正的糧食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