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拒絕九二共識,總統聲望大幅上揚

台獨認同上升雖然是主流趨勢,但是上升得波波折折,並不是一路到底,期間的浮沈,誰當總統影響非常重大。總統的統獨立場是不是清楚,策略是不是穩健,和施政績效好不好,都會對民眾的台灣人、台獨認同造成重大的衝擊。

林濁水

台灣民眾強烈拒絕九二共識

2018選舉結果,一方面東奧正名公投以45.2%比54.8%被否決;另一方面,國民黨高舉「九二共識」大旗選舉大勝。於是,說台灣民意開始向一中傾斜的音量大大上升,國民黨沾沾自喜,認為只要高舉九二共識,2020年就可以勝劵在握。不料,在習近平宣布九二共識就是兩岸追求統一而蔡總統反嗆,並拒絕九二共識之後,總統網路聲量飛升,聲勢大振。如今依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台灣反對九二共識的高達67.5%,贊成只有19.2%,同時蔡總統的聲望也絕處逢生,飛升了11.2%,非常驚人。可見2018敗選不是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反而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太模糊才是;過去兩年,總統聲望低迷,也不是不接受九二共識,相反的,是她對九二共識的回應不夠堅定,讓民眾搞不清楚。

已經明朗的情勢指出2020國民黨如果真的撐著九二共識大旗參選,肯定是愚蠢之舉。

過去兩年,總統聲望低迷,不是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緣故,相反的,是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回應不夠堅定,讓民眾搞不清楚。(本報資料照)

台獨認同回升,維持現狀是台獨休息站

台灣人認同和台獨認同,長期以來是同步上揚的趨勢。但是台灣民眾的立場是固然是反統,也難接受太激進的台獨,換句話說,台灣民眾主流趨勢是穩健台獨。

台獨認同上升雖然是主流趨勢,但是上升得波波折折,並不是一路到底,期間的浮沈,誰當總統影響非常重大。總統的統獨立場是不是清楚,策略是不是穩健,和施政績效好不好,都會對民眾的台灣人、台獨認同造成重大的衝擊。

國會全面改選後,到現在近30年,民眾的台灣人認同趨勢是這樣的:

1992~1999年李總統時期,台灣人認同從17.6%上升到39.6%,上升了22.0%,年平均3.1%。

1999~2007年陳總統時期,從39.6%上升到43.7%,共4.1%,年平均0.5%。

2007~2015年馬總統時期,從43.7%上升到59.5%,共12.8%,年平均1.3%。

2015~2018年蔡總統時期,從59.5%下降到55.8%,降了3.7%,年平均1.2%。

在1990年代,民主化、本土化,台灣經濟轉型帶來的光榮感,使得台灣人認同快速上升,從1992到1999,7年之間,年平均3.1%; 等到2000陳水扁一上台就宣布「四不一沒有」,且很快遇到戰後第一次經濟衰退,台灣人光榮感大受打擊,影響所及,1999到2003年,4年間台灣人認同居然只上升到42.5%,才增加了2.9%,4年比不上1990年代的1年;陳總統第二任台獨衝衝衝,不符合穩健原則,再加上弊案爆發,台灣人光榮感再受打擊,4年間更只增加了1.5%,使台人認同成長極度緩慢,4年成長不到1990年代的半年。

馬總統時代,政策過度親中引起台灣民眾強烈反彈,於是民眾急著向台獨靠攏,台灣人認同上升增大,幅度是陳水扁時代的3倍。

蔡總統在兩岸立場强調「維持現狀」,上台後對92共識態度模糊,加上施政不被肯定,台灣人光榮感大受打擊,居然出現史無前例的3年負成長,跌幅達3.7%,非常不幸狀態。

對台獨的認同趨勢基本上和台灣人認同同步。從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看,2016年5月,台獨認同上升到最高點51.2%,此後,居然一路降到去年底35.1%,如今民眾對總統經濟績效仍然持負向評價,不滿上升到63.6%的新高,滿意度降到29.0%的新低,按理,光榮感下降之餘台灣人認同不可能上升,但是受到國家元首第一次對九二共識明確的態度的鼓勵,台獨支持者在一個月間大舉回升了12.5%,到達45.7%。距離2016年就職時的高點51.2%已相去不遠,只是可惜仍未過半。

相對的,支持統一的,少了1.1%幾乎沒有變動。可是維持現狀一下子掉了10.7%,從29.2%掉到18.5%。可見長期以來,維持現狀是台獨的休息站,氣候不好時躲在裏面,天氣放睛了就從休息站走出來繼續上路。

本來,蔡總統是被民眾對馬總統過度親中政策的不滿推舉上台的,所以一開始兩岸政策成為她的強項,2016年8月滿意度51.4%比不滿意度39.7%高出11.7%;但是一路下來跌到25.3%比65.7%,倒過來造成落差40.2%,實在太慘了;現在拉到43.2%比49.1%,落差只剩5.9%。

反一中甚於支持台獨

民調中發現支持台獨,47.5%遠高於認同統一的22.7%高出達一倍還多。至於維持現狀的由上個月髙於統一的達5.4%,轉成落後4.2%。 同一個民調更發現,民眾反對一中原則的高達68.3%,其中強烈反對的41.1%,相對的,贊成的只24%;反對統一於一國兩制的高達67.2%,贊成的只有24.6%;反對九二共識的67.5%,贊成19.2%。這三組正反數據相當接近,其共同精神是反統一。

比較起來,反統一明顯高出一大截,約20%%。在這情形下馬總統立場上反而放棄了「不統」,換軌成不排除統一,這主張肯定讓還想在2020拿回政權的國民黨頭皮發癢。

賴清德聲望大幅回升

選後的11月底,各家民調都顯示賴清德民意滿意度非常慘烈地降到3成上下,但是如今依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賴清德滿意度已經大幅回升,跳回到5成以上;不滿意度下降11.4%剩下35%,非常戲劇性。

影響這樣劇烈變化原因可能是:

1,如今,台獨支持度既然回升,一向清楚台獨立場的賴淸德滿意度因此水漲船高是很自然的;

2,選後他堅辭閣揆的負責態度受到肯定;

3,在擔任閣揆期間,雖然民意滿意度每下愈況,但是在投票後依民調認為該為敗選負責的集中在蔡總統身上,而不是賴清德,這意味的應該是,民眾終於多數認為他施政不順,很大的原因在總統的干擾,是非戰之罪,所以一旦辭職便不再繼續對他過度究責。

大家對蘇貞昌仍在觀察之中

同意蘇貞昌任命當閣揆是正確的39.2%,比不正確的41.1%少,但是正反差異極小,可見民眾還在觀望,在等他的作為。

結論

總統滿意度進一步下跌危機解除,但是未脫困。 整個民調看起來,數據透露出的訊息是:

1,民眾對蔡總統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仍然高於滿意度;

2,民眾對蔡經濟政策的評價繼續往負向跌;

3,對總統總體滿意度彈幅巨大,但滿意度仍落後不滿意度,雖然只差5.9%。

4,對總統信任度低於滿意度,這是危險的信號;

5,蔡總統如果真的採取和過去兩年半完全不同的領導風格,揚棄在林、賴兩閣揆時代經常干擾施政的作法,而放手給蘇貞昌衝剌,蘇會不會擺脫林、賴的困境而有所作為,而造成蔡蘇兩人民眾滿意度齊步上升的效益?這是歐盟雙首長制國家一一走上高度傾向內閣制運作的關鍵,但是台灣會不會順著西歐國家主流的方向走,還是非逆向而行不可,不肯罷休?要下結論仍然太早。

從以上五項訊息看來,總統滿意度進一步下跌危機目前已經解除,可是仍然不能說已經脫困。如今由於總統雖然第一次對九二共識採取了明確的立場,卻又不進而對中國採取像陳總統第二任時在台獨立場上咄咄逼人,基本上可以說已經更符合穩健台獨路線了—雖然,反對九二共識仍然只是被動性的回應,更豐富的穩健台獨內容仍然有待充實,但是路線既然證明有效,那麼路徑可望延續下去,這一方面問題不大;但嚴重影響到兩年多來的總統-閣揆權力運作的問題,最後會怎樣發展雖然有待觀察,不過在總統向蘇貞昌說「人都你找、你指揮,都你負責;事都你決定、你推動。」;總統還強調這次內閣組成的過程,她充分尊重蘇貞昌的權責之後,到底也是同樣的第一次地出現正向的發展的訊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