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讓人民有感才是王道!

呂孝佛

蘇貞昌今天一就任,就戒慎恐懼,說要捲起袖子「撩落去」,展現無比的決心和作為;但最令人動容的,就是:「只有讓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顯然,英昌新內閣正面臨只有一年的空前嚴峻挑戰,唯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劍及履及,才能挽回民心,挽救頹局!

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乃千古不移的道理。如今台灣人民已喊出「不欠民進黨」也「不欠國民黨」的呼聲,就是天大的警訊!朝野黨派能不悚然而驚乎?!何況民智開發,網路(電腦、手機)應用發達,若政治人物只會用「騙術」謀權圖利,不能「真心誠意」,最後必然一場空!

英昌新內閣正面臨只有一年的空前嚴峻挑戰,唯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劍及履及,才能挽回民心,挽救頹局!(記者黃耀徵攝)

其實,2018地方大選民進黨的慘敗,並不是「台灣共識」出了問題(中共欲「武統」台灣已逾70年,統戰或網軍、五毛黨之類,亦從未中斷。只要看八成半以上反對「一國兩制」主流民意,不難了然「討厭共產黨」的底氣),而是民進黨政府離人民太遠,許多政策措施(例如一例一休或民生經濟不接地氣等),根本忽視「民之所欲」(黨產、年改、轉型正義重要,但攸關人民「肚子」更重要,事有輕重緩急優先順序);忘了「苦民所苦」(像「三中一青」,或如農業產銷不當反影響農民生存權益,或未能滿足大多數勞工的生活需求等),只會「坐而論道」(按:教授菁英適合擔當專業、諮詢,部會首長則須幹練有為,才能使命必達),只見空洞漂亮的經濟數據,卻未能落實庶民福祉,自然讓普羅大眾無感,民心盡失!

正如韓國瑜在選前最後一夜的話:「人民就像穿畢挺的西裝,兩袋卻空空」,苦不堪言,一語中的!其一舉奪下綠營長期耕耘有成的大高雄!確實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簡言之,不論「白色力量」或「韓流」,不是柯、韓有什麼了不起的能耐!而是他們「非典型」的言行,往往能引起一些共鳴!民進黨就得發揮「吸星大法」的功夫,得以「借力使力」,壯大自己。而「大破大立」也者,亦在能不斷「革新求進」。至於所謂的「以敵為師」,更須放下身段,謙卑地吸他人之長,發揮包容和愛心的力量,展現不同往昔的「舊民進黨」,脫胎換骨,才是正辦!

只要看蘇貞昌在選舉期間的「轉型」新貌,令人驚艷,乃至敗選後謝票的感人鏡頭,讓人不捨;以及陳其邁敗選後的反省檢討,或直播獲得「暖男」的肯定表現,在在一改人民對往日民進黨政治人物刻板的形象;還有小英總統「比男人像男人」的捍衛台灣主權和民主核心價值,就立獲改觀,猶贏得許多網友「辣台妹」的讚譽,聲譽鵲起,皆是最好的例證!

或有人批評走馬上任的新閣,固是「無縫接軌」,並能整合府院黨平台;然則,留任閣員多,被譏為「複製貼上」;其實,此反而是一帖「補藥」,顯示舊閣員已不能再「打馬虎眼」了,做不好就得下台,因為全民都在「盯著看」!現在已不是坐言「接地氣、會做事」,或笑罵由人,或設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云云。當前最重要的是,積極減少民怨,善用「庶民語言」及網路,和社會溝通,要把經濟紅利直接落實到勞工和農民身上,並照顧到基層普羅生活,儘速做出成績,讓人民有感,以贏得民心!才是要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