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老藥方新牌子,新閣揆衝衝衝

◎林國華

蘇貞昌從政幾十年,大家都認識他。這是他的優勢,也是他的劣勢。人人都熟悉就沒有新鮮感,甚至在從政的路上,難免累積相當的包袱跟刻板印象。不過,包袱也可以是機會,如果他能扭轉過去,創造不同形象,反而可以因此創造驚喜。

最近的「小英撿到槍」,衝高網路聲量就是最好的例子。過去大家覺得蔡英文低調內斂,甚至有點拘謹。但當台灣的主權被中國挑戰時,她站出來強力回擊,也重新調整過去的網路社群操作模式。不過幾天時間,她已經重新恢復元氣,站穩腳步。

最近的「小英撿到槍」,衝高網路聲量就是最好的例子。 圖為總統蔡英文今日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陪同下,一起召開記者會宣告由蘇貞昌接棒閣揆一職,並啟動內閣改組工作。(資料照)

但是,民進黨想要在2020這場艱苦的戰役中脫穎而出,蔡英文的網路戰終究有極限。再好的行銷都要有東西可以賣,沒有什麼比做出成績更重要的事。所以,行政院要有計劃、有步驟地設定目標,把一件件任務完成。用小英今天對蘇貞昌的期許來說,就是要讓人民有感。

同時,新的府院黨鐵三角。蔡英文、蘇貞昌、卓榮泰,要調整主被動情勢。在網路時代,只有主動攻擊、主動出招的人會贏。每天都在防守,只會被人牽著鼻子走。要做到這件事,行政院要定期主動出菜,帶動社會的討論,讓台灣人重拾信心。

這樣的行政能量,需要一位老手,一個上任馬上可以上手的人。蘇貞昌此時登場,確實是不二人選。有些人批評蘇貞昌的年紀,不過也沒有人可以否認,他是一個勇於接受新觀念的人。

這樣的行政能量,需要一位老手,一個上任馬上可以上手的人。蘇貞昌此時登場,確實是不二人選。(資料照)

在去年的選戰中,蘇貞昌的團隊勇於創新,在網路戰上打得風生水起,資深幕僚跟年輕人搭配,團隊有紀律,也能接受新觀念。加上他對行政院政務的熟稔程度,老藥方變成新牌子,還是值得期待。

賴清德今天說他是中繼投手,蘇貞昌是終結者。這個球隊如何在蔡英文這個總教練的調度下發揮戰力,蘇貞昌夠不夠衝,將是2020的關鍵之一。

他不用繳學費、不用再磨合,團隊就位就可以立刻上手。可以預期的是,一向治軍嚴謹的他,一定會把行政團隊的螺絲鎖緊。至於能不能繳出成績,就看蘇貞昌超越再超越的功力了。

(NGO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