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九二沒有共識:九段話戳破國民黨的謊言

1992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代表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民間團體「海峽交流基金會」與代表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民間團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針對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第二次工作性商談,此即稱為「九二香港會談」。「九二香港會談」成果為何?陸委會官方新聞稿表示:「功虧一簣」、「對一個中國表述無共識」。

鬼島跳曼波

長久以來,國民黨一直將「九二共識」作為其中國政策的「口號」。為什麼說是「口號」,因為仔細檢視,就知道「九二共識」根本不是「共識」,而是自欺欺人的政治語言。以下,就來破解「九二謠言」:

1. 1992年發生什麼事?

1992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代表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民間團體「海峽交流基金會」與代表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民間團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針對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第二次工作性商談,此即稱為「九二香港會談」。

2. 「九二香港會談」成果為何?

陸委會官方新聞稿表示:「功虧一簣」、「對一個中國表述無共識」。

3. 「九二香港會談」雙方有簽署文件?

沒有。因臺灣海基會提出之「書面協議」方案,原文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並在落款簽署協議時,以「中華民國81年10月30日」作為時間註記,藉此凸顯台灣認知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以達到「一中各表」談判目的。面對這項書面協議,北京方面表示無法接受,並拒絕簽署,隨即離開香港,談判因此破局(參中央社整理)。

4. 何時出現「九二共識」這個名詞?

「九二共識」一詞源自1999年,時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唐樹備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這是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共識」的開始。隨後,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於2000年4月28日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並加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解讀(參中央社整理)。

5. 中國政府口中的「九二共識」內容為何?

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6. 中國國民黨口中的「九二共識」內容為何?

一個中國,在國內說各自表述,但遇到中國就不敢表述

7. 中國政府與中國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交集為何?

一個中國。

8. 什麼是「共識」?

依教育部辭典,「共識」是指「共同體認的觀念、想法」。

如果不是「共同體認的觀念、想法」,就是不成「共識」的「共識」。

9. 所以九二到底有沒有「共識」?

習近平: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

馬英九: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看法與國民黨有出入。

吳敦義: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習近平、蔡英文都不對。

朱立倫: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

對於所謂「共識」的看法如果「有出入」、「不對」,那「共識」應該在於「沒有共識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九二沒有共識:九段話戳破國民黨的謊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