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育仁頭殼是否壞掉,怎不知與中共和談是與虎謀皮?!

◎展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發表對台講話,訴諸民族大義,也拋出可討論兩制的台灣方案。

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接受專訪表示,兩岸應以推翻滿清的1911年做為歷史節點,大陸要摒棄成王敗寇的內戰史觀,台灣也要放棄去中國化的本土史觀,讓雙方專家學者先行協商,朝著建構兩岸「共同史觀」邁進,進而討論兩岸「深水區」的政治議題;經過協商,雙方可簽訂50年到百年的和平協議,為兩岸和平發展爭取緩衝。

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左)。(資料照)

高育仁頭殼是否壞掉,否則怎麼不知與中共和談就是與虎謀皮?國共談了三次和談被騙,還裝作不知嗎?為何翁婿一模一樣?是否因為在高家在中國有龐大投資,擔心有去無回,所以才出此言?

高育仁表示,如果大陸堅持內戰史觀,用成王敗寇的邏輯,兩岸的仇敵就難解,也容易逼台灣走向台獨,同樣,台灣的去中國化本土史觀,也會妨礙兩岸統一;因此他建議,兩岸應拋棄既有史觀,一起建構1911年迄今的共同史觀,「兩個政治實體都是為促進民族復興及中國現代化,都做出貢獻」,透過教育慢慢啟迪下一代接受共同史觀。

台灣歷史何時去中國化?只是將以往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改為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有錯嗎?畢竟文史地還有許多中國的介紹,怎麼能說是去中國化?台灣何時與中華民國一起建構1911年迄今的共同史觀!1911年中華民國建立時,台灣是日治時代,與中華民國有何關係?滿清曾以武力奪取台灣,日本則是透過馬關條約合法取得,誰比較名正言順?

當年中華民國只是受盟軍統帥委託暫時管理台灣而已,人家有說合法讓渡給中華民國嗎?真正的戰勝國是誰?中華民國不知道嗎?如果當年沒有美軍跳島浴血戰、原子彈轟炸與蘇聯參戰,中華民國連自己失土都收不回來,奢望台灣?麥帥只是委託中華民國來台維持秩序與遣送日本軍民回國,有說剛讓給中華民國嗎?如果是,當年東北不也是蘇聯國土嗎?

高育仁還說,兩岸現階段應「相互承認重疊的主權,相互尊重分立的治權」,並在台灣還有籌碼時,與大陸協商簽訂和平協議,與其被兵臨城下逼著就範,不如趁還有籌碼時平等協商,不然拖越久對兩岸和平發展越不利。

這是甚麼話?台灣何必不自量力擁有中國的主權?為何需與中國協商簽訂和平協議?與中共有仇的是國民黨人,台灣人與中共有何仇恨?為何我們要與對方簽訂和平協議?為何台灣人要背負中華民國這個「龜殼」?為何我們要將其黨歌當國個唱?為何我們要幫殺害眾多台灣人的獨裁者立銅像?

在台灣的中國人到底想怎麼樣?想把台灣賣掉嗎?為何有人一家都是美國人,卻要台灣人去當中國人,有道理嗎?兩岸的買辦集團為何不當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