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統一,兩岸共同市場就是經濟陣亡

「兩岸共同市場」不是這麼簡單的東西!一般提到共同市場或區域整合,沒人在玩兩個國家的,兩個國家的區域整合我們叫做FTA,台灣跟中國要簽FTA也不是不行,但是純論兩岸的產業狀況,恐怕台灣會增加大量入超,中國有東西賣給台灣,台灣要賣中國甚麼?

全面真軍

習大大今天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也許是看到去年選舉的結果,決定不演了,直接告訴你臺灣的未來要安泰就是給我統!這番話把過去很多人想要模糊帶過的事講得很明,其中有個東西叫做「兩岸共同市場」,這玩意兒如果跟我們想的一樣的話,會把台灣經濟幹到阿黑顏、爽到死。

首先共同市場大概就是成員無關稅、對外共同關稅、彼此最惠國待遇、人員自由流通、跨國服務不設限啊blabla,目標是達成貿易政策上的一致、消彌成員間的所有關稅障礙。一般來說大家都喜歡這個東西,因為成員間貨物、服務自由往來,降低貿易成本,減少生產損失,大家可以「人進來、貨出去、OO發大財」,很棒齁?

但兩岸共同市場就不是這麼簡單的東西了。首先,一般提到共同市場或區域整合,沒人在玩兩個國家的,兩個國家的區域整合我們叫做FTA,台灣跟中國要簽FTA也不是不行,但是純論兩岸的產業狀況,恐怕台灣會增加大量入超,中國有東西賣給台灣,台灣要賣中國甚麼?納智捷?

其次,共同市場的優點在於多國共同促進貨物服務的貿易流動,台灣賣不了東西給中國,還可以賣給第三成員國,但是只有兩國,對比現在已有ECFA的狀態下,實在很難想像會有更多效益。

第三,共同市場目標是對外貿易政策一致,就算不看新聞也知道中國被美國加徵關稅了吧?然後美國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對象這你也知道吧?那你知道台灣跟中國建立共同市場以後會變怎麼樣嗎?哇,好神奇,我們也要被加徵關稅了呢(棒讀)!

第四,其實如果我們有加入別的區域整合或共同市場機制,跟中國簽共同市場也不是不行,畢竟可分散風險,又可以擴大共同市場範圍。比方說在去年底生效的CPTPP,雖然美國退出,但也有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家,範圍含括5億人口,佔全球GDP的13%,雖然聽起來不是爆幹猛強,但也弱不到哪去,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及秘魯這11個國家跟台灣的貿易關係並不差,雖然不像跟中國一樣那麼誇張,但也不少了。那你們還記得11/24的公投結果嗎?我們直接公投決定禁止核災地區農產與食物進口喔,而且是「沒有前提」的禁止喔!不是「啊,你有輻射殘留,我不准你進口」,是「幹,驗個屁,你給我滾」的禁止喔!所以日本(美國退出以後CPTPP就是日本說了算)就說:「抱歉捏,你們這麼機掰爹斯,所以要加入CPTPP很難爹斯。」然後中國已經開放進口囉,所以你還是很有可能透過共同市場買到精美的日本核食。

所以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兩岸共同市場有多棒:中國人可以一直來,工作也一直增加,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做的都是中國人,我們沒多少貨是中國會買的,原本會買我們貨的美國也不買了,倒是我們的中國貨因為變更便宜所以越買越多,更棒的是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的GDP會一直成長,但是其實都不是台灣人在賺,而對中國來說其實那點成長對比他們的虧損也不夠他們塞牙縫,我們會達到「中國人進來,中國貨出去,不知道是誰發大財」的美好成就!

這裡只談最簡單的單一概念,其實如果考慮到習大大對於統一的崇拜,也許中國會擴大讓利,但是代價是以後不准打嘴砲、沒有維尼熊、網路實名制甚至是PTT關站或被接管,有沒有我們跪下去、屁股翹高、自己塗KY還被人用狼牙棒捅馬眼的感覺呢?

然後全面真軍貼心提醒您:你所能想像得到的絕望劇本,絕對不是最絕望的悲劇,我們在去年1124就驗證過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統一,兩岸共同市場就是經濟陣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