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內政部要堅定捍衛轉台的權利

林國華

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是每個人躺在沙發看電視的享受之一。但你可以想像嗎?在台灣這麼民主的社會,竟然有人要剝奪我們轉台的權利。如果政府無法捍衛這個基本人權,才是真的對不起民主。

進入網路時代,也帶來收視習慣的改變。有些年輕人已經不看電視,反正只要一支手機,在網路上就什麼都有得看,有些上班族或年輕人一整天會看到電視的時刻,甚至只剩下外食吃飯的時候,看看餐廳的電視。

結果有作家爆料,說部分小吃店收受500元收視費,被要求只能看中天新聞。雖然從商人跟政治行銷的角度來說,他們的腦筋動得還真快,不過,從民主跟言論自由的角度來說,如果這種行為屬實,真的是民主開倒車的行為。

用金錢誘因來限制轉台權利是錯的,連公家機關的餐廳,都傳出這種行為。保五總隊的餐廳也被限制只能看中天,這種行為持續從9月到11月都是如此。換句話說,他們這幾個月在吃飯的時候,只能配韓國瑜新聞了。

保五總隊餐廳的事情被檢舉之後,內政部長徐國勇趕快調查處理,後來讓保五的餐廳,改採各新聞頻道輪播的方式,來保障閱聽人的閱聽自由。但這個一介入,這個特定媒體集團立刻開始大力抨擊內政部,意思是徐國勇把手伸進去管人家要看哪一台,罔顧收視自由。

能夠不受干涉,在不影響他人前提下,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這才叫自由。要求人家只能看固定一台,沒得選擇,就是真正的罔顧收視自由。(圖:取自GOOGLE地圖)

這真是最典型的智力跟邏輯測驗題目。什麼叫自由,能夠不受干涉,在不影響他人前提下,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這才叫自由。要求人家只能看固定一台,沒得選擇,就是真正的罔顧收視自由。

內政部當然應該堅定捍衛自由收視的權利,不過話說回來,能夠把除去限制的作法說成是罔顧自由,這種神奇的催眠大法,難怪要無所不用其極來讓大家收看。

好了,下次去小吃店或餐廳時,如果還是轉到這台,記得去跟老闆說,我想轉台!

(NGO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