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時尚與社會議題

時尚界是否要參與社會議題,怎麼面對?是很有趣的討論。因為很多社會議題與時尚建構其上的基本價值是互相抵觸的,但至少開始正面面對這些議題,而不是假裝他們不存在,是好的開始

個人意見

下這標題感覺很嚴肅,但其實就是時尚界在快速轉變的世界裡,如何面對許多新興的社會議題,一般來說大家對時尚的想像往往就是離世,美麗的逃避主義,不食人間煙火的有錢人穿著昂貴的衣服,我覺得這個想像也沒錯,但時尚界也有許多面對當代社會議題的應對方式。

我讀到一個文章,說許多保養品品牌不再訴求「抗老」,因為老這件事是一個自然過程,沒什麼好抗的,他還舉了很多家保養品的廣告詞,大家主打「透亮」「紓壓」「光彩」,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擦保養品消除皺紋是不可能的事,一方面是我們的社會開始反省對年齡的歧視是否恰當(跟當然,到底是誰在買保養品,絕對不是年輕妹而已啊)。

老到底是不是一個需要對抗的敵人,還是我們要活出最好的自己享受當下的狀態?

這乍聽之下當然很美好,可是時尚界的整個基礎就是奠基在「你可以更好」上面,如果我們學會愛上自己現在的樣子,那誰還要因為保養品專櫃的鏡子照起來特別醜,在不安的心情驅使下買下昂貴的精華液?(說真的,這是一個陰謀吧,大部分保養品專櫃的鏡子照起來都醜到令人倒抽一口涼氣,更說肌膚檢測會栽贓你有隱藏黑斑,其實看不出來誰知道隱藏黑斑到底是什麼?跟服裝店的鏡子把你照成九頭身是徹底的兩個專業。)

最近時尚品牌另一個新風潮是開始不用皮草,以前只是少數品牌的堅持,現在許多主流大牌如香奈兒或亞曼尼、古馳,都宣布從此以後不再使用真動物皮草,香奈兒還更進一步宣布不再使用珍稀皮革,包括蛇皮鱷魚皮,皮草這個議題我個人抱持中立態度,不使用皮草的理由是否是環保永續,我個人不太確定,我認為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主要的客層開始排斥真皮草,香奈兒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少用皮草的品牌,他們始終更強調工藝,往往有些設計是用製作的技術去做出真皮草的效果,但反對皮草的愛護動物理由對我來說往往略顯不足,因為我們生活裡會用到的動物製品奇多無比,就連你吃一個果凍他的明膠都是豬骨或牛骨做的。

最近時尚品牌另一個新風潮是開始不用皮草,以前只是少數品牌的堅持,現在許多主流大牌如香奈兒或亞曼尼、古馳,都宣布從此以後不再使用真動物皮草。(REUTERS)

另外一個就是很多時尚品牌開始在意環保、永續,但我覺得這個連時尚品牌自己都說不清,因為不說那些顯然對地球造成嚴重污染與資源耗竭,簡直是用過即丟的快時尚廉價品牌,即使是昂貴的名牌一年也會推出四到六個系列,要一直以新的取代舊的,因為從新棄舊就是整個時尚產業的精神,當你的精神是在流行不流行的時候,要說自己的產業永續我覺得有點說不過去,他們往往一方面宣稱說製作工藝耐用可以用一輩子,另一方面又持續不間斷地推出新款來維持企業的成長,我認為環保永續、不浪費資源,跟企業成長間是永遠無法取得共識的,至少uniqlo有舊衣回收捐非洲的計畫。

時尚界是否要參與社會議題,怎麼面對,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很多社會議題與時尚建構其上的基本價值是互相抵觸的,但至少開始正面面對這些議題,而不是假裝他們不存在,是好的開始(只不過這世界上有更多只成功一半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