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非洲豬瘟不可輕忽】搶救豬隊友,攜帶肉品入境可罰100萬!

非洲豬瘟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非洲豬瘟並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是如果豬感染到強毒株的話,對豬的致死率是100%。

法操司想傳媒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大家的手機是否都瘋狂震動,跳出【動植物災疫】警報呢?為了防範超級無敵可怕的非洲豬瘟,農委會防檢局特別發出災防告警訊息:「為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處100萬元!」

警訊消息一發,立刻引來各界報導,出現了「國家級警報「豬瘟疫情」手機狂震網友罵翻:以為地震」「災防告警防豬瘟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濫用」「憂豬瘟警報成「狼來了」 藍委遭嗆翻」等報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出臨時提案要求福衛部改善,立刻引來大家的批評。

對非洲豬瘟威脅發國家級警報竟疑似惹民怨?對此農委會說明:非洲豬瘟危害不輸地震。非洲豬瘟對於台灣的影響非常嚴重,絕對不是政府在窮緊張,就讓《法操》來告訴你,非洲豬瘟到底為什麼這麼可怕?立法院到底修了什麼法呢?

台灣離「非疫區」只差一步,千萬不要讓非洲豬瘟毀了台灣21年的努力!

在非洲豬瘟前,我們最常聽到的豬隻疾病,就是「口蹄疫」我國在1997年前,是口蹄疫的非疫區。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分析資料,在1996年是台灣豬產量的最高峰當年生產量達1,431萬頭,產值886億元。在當時,我國豬長期占日本豬肉進口量40-50%之間

但卻因為爆發口蹄疫的疫情,我國的豬肉至今還不能出口至他國。且當時口蹄疫的爆發,影響的不只是886億元的產值,上游廠商、下游廠商,所以損失加起來,一年的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元。

我國一直在朝著「非疫區」努力。發生口蹄疫疫情後,在施打疫苗後2年,沒有疫情傳出,可以向世界動物組織(OIE)申請為「打疫苗非疫區」。在拔針(不施打疫苗)的狀況下,一年中沒有口蹄疫疫情復發,才能向OIE申請恢復為「非疫區」。目前我國已經在2018年7月1日全面停打口蹄疫疫苗。若一切發展順利,我國將於2020年成為「非疫區」。

為了避免台灣淪陷,立院祭出重罰!

立法院於2018年11月30日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將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從原本3000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提高到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而總統也在12月12日總統公告後,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3條規定,該法規在12月14日正式生效。

根據媒體報導,在法規生效首日,就在桃園機場攔獲兩名旅客從中國攜帶火腿腸入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裁罰攜帶豬肉火腿腸的詹男5萬元,攜帶雞肉腸的李姓旅客3萬元。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若從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類等產品入境,第1次罰5萬元,第2次罰50萬元,第3次以上罰100萬元。

各式各樣報導出現,國人應有辨別能力!

根據媒體報導,在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後,TVBS卻於2018年11月25日在中國進行式這個節目中,〈哈爾濱美食代表 一天賣30萬條紅腸〉專題介紹中國哈爾濱的「紅腸」,網友譏稱為「業配新聞」,立委邱議瑩也特別為此新聞質問農委會,農委表示已去函TVBS,要求下架此則報導。但TVBS認為,報導中已引用農委會資料,提醒觀眾中國的豬瘟疫情與防範措施。並強調農委會不該要求專題下架,剝奪觀眾知的權力。

但「業配新聞」似乎不是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有網友踢爆,東森新聞甚至在新聞中教導民眾錯誤的中國豬肉製品處理方式,該新聞標題「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 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立刻引起大家的撻伐,認為在誤導民眾。

圖:擷取自ptt。

針對此報導,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的FB粉絲專頁,特別貼出公告解釋這件事的原委。在12月13日前,檢疫局的建議是不要讓此有問題的肉品,進入廚餘類,所以提出建議民眾煮熟之後再以一般廢棄物處理。但由於中國疫情越來越嚴重,所以在12月13日起,請民眾配合主動繳交至防檢局分局集中處理銷毀。

東森現在新聞報導中,提到:「防檢局動物檢疫組表示,若有類似情形發生,民眾除了徹底煮熟後食用外,絕對不能直接丟到廚餘桶,可以選擇丟入一般垃圾,送到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處理。」但有在文末更新報導,民眾最好先別急著吃或丟進一般垃圾桶,直接送檢最保險。

非洲豬瘟人不會受到影響,但「豬」的致死率可達100%!

非洲豬瘟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非洲豬瘟並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是如果豬感染到強毒株的話,對豬的致死率是100%。非洲豬瘟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必須要以90度高溫煮1小時才能真的殺死病毒。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

目前台灣是非疫區,而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我們四面環海,只要大家不要從國外攜帶肉品進到國內,台灣就可以從這個非洲豬瘟的風暴中倖免。

另外,對於各式的新聞報導,必須有自己的判斷能力。雖然TVBS表示他們有在該節目中,引用農委會資料,但內容其實都在介紹中國的豬瘟疫情,並未提到非洲豬瘟對於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在7分28秒長的節目中,對非洲豬瘟的介紹,也僅不到1分鐘,這樣報導的比例是不是有一點失衡呢?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面對所有的資料,都應該要有鑑別能力,碰到有爭議的問題,也應該要再查證,千萬不要被新聞標題而蒙騙或影響。媒體識讀,是現代公民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

※最後提醒:民眾若拿到有爭議的肉品,請直接送檢疫最保險。各地檢疫局資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非洲豬瘟不可輕忽】搶救豬隊友,攜帶肉品入境可罰100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