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結城友奈是勇者》—在觀音寺市,與勇者部員相遇了!?

《結城友奈》故事的舞台在香川縣西部,一個叫觀音寺的城市,除了宗教意義上的聖地巡禮—四國88所外,觀光客造訪的機率可說微乎其微。但幸好有這部作品,能夠讓讀者多認識了一個素未謀面、甚或未曾耳聞的小鎮。

hinac 

公路休息站的巨大歡迎看板與彩繪販賣機。(圖:作者提供)

或許是因為太悲情,悲情到老天都哭了。兩度前往觀音寺市,上蒼都以細雨迎接。

大概是作品生不逢時吧,《結城友奈是勇者》一直沒能如同樣把少女玩壞的《魔法少女小圓》般熱銷,但無論如何,還是緊抓著像我這樣的死忠粉絲,死忠到第一次前往四國、第一次前往香川縣,不是為了什麼特殊名勝,反而選擇了場景巡禮。

《結城友奈》故事的舞台在香川縣西部,一個叫觀音寺的城市,除了宗教意義上的聖地巡禮—四國88所外,觀光客造訪的機率可說微乎其微。但幸好有這部作品,讓我多認識了一個素未謀面、甚或未曾耳聞的小鎮。不比都會區,人口稀疏的香川縣交通不易,從香川縣最大城高知出發,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普通車到了這裡。首次造訪的這天天候不佳,灰濛一片的天空就似Vertex即將來襲似的令人憂鬱,造訪車站前的旅遊服務中心是TV版第一季作品剛下檔的時候了,那時找不到太多官方著墨的痕跡,只有熱血的朝聖者帶來的留言本。

欣賞留言本上的畫作,是巡禮的樂趣之一。(圖:作者提供)

時光飛逝,多年之後再訪的這天也是個雨天,除了同好的畫作繼續增加,服務中心多了許多海報幫襯,甚至還有了精美的官方巡禮地圖,在累積數年的留言本上找到了自己三年前的留言,感嘆著沒想到這齣作品居然能夠再多年後有續作問世,當然也沒想過自己有機會能夠再訪。

車站前的這條商店街曾出現在故事中,走在天氣陰鬱,又有些蕭條的商店街,還真有一點故事中想提供的那種「日常中的異常」感。第二次造訪時,街燈掛起了小旗幟,或許《結城友奈》是當地觀光的一盞明燈也說不定。

旅遊服務中心牆面滿是角色「出遊」的海報。(圖:作者提供)

商店街掛起的小旗幟。(圖:作者提供)

穿過了商店街到了河岸,場景多了起來,要角東鄉美森的家便在財田川河岸一隅。現實是殘酷的,日式大宅找不著,矗立的是地方法院,或許這樣的事實令人失望,但整條沿河小徑與動畫幾乎分毫不差,散步在這外人看來普通的小徑,對粉絲來說還是能激起內心不小的漣漪。

雖然大宅不存在,但依靠附近的地景仍可清楚「定位」。(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觀音寺是一座有山有海的城市,繼續從東鄉家往港邊移動,尋找勇者部社員的足跡。港邊的工廠後巷就是社員們路過的場景,而跨過財田川到了北岸,有明濱海水浴場出現在片尾曲中。我沒在觀音寺市最著名的景點—海濱的巨大沙畫區停留,而是趁著中午用餐時間還沒到,趕緊繞到位於海濱與小河邊的山丘另一側,探訪故事中主角們就讀的讚州中學,也就是觀音寺中學校。巡禮者的潛規則中,若是仍有學生就讀的學校,拍攝學生是一條嚴重大忌,因此在平日造訪的我,只能先到校門碰運氣,運氣相當不錯的是,學校的設計以及排課讓當天校門口沒有學生,我也就放下心中大石,對著校門按下了快門鍵。

不起眼的巷子,對粉絲來說可是寶!(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實際上的讚州中學,在巡禮者相互訂定的規則下完成攝影。(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從學校位處的小山丘往另一面下山,可以見得財田川與古色古香的三架橋,右手邊則是當地知名的琴彈八幡宮,故事中的「神樹信仰」與現實中的日本神道信仰有些許差別,而八幡宮境內除了鳥居因為這樣的設定有點些微差異外,似乎沒有什麼好挑惕的。令人會心一笑的是,這裡販售的學業成就御守是小學生書包造型。雖然我早已不是學生,但以紀念價值來說,著實是絕佳紀念品。

琴彈八幡宮境內,只差了鳥居形狀而已。(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八幡宮與三架橋包夾的十字路口,在當地是兩條重要幹道,與真實世界相同,勇者部的大家放學後也需要經過這條橋回到市區。許多的喜怒哀樂場景便發生在這個小小的十字路口跟橋上,坐在輪椅上的東鄉、被剝奪聲音的犬吠崎樹…我在橋上與路口走過一遍又一遍,為的是用身體記住另一個次元中發生的一切。

犬吠崎姊妹一起牽車走過的三架橋。(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租了台小車,在TV版第二季《結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映畢後與友人的二度造訪,除了前往隔壁三豐市的海灘仁尾海水浴場外,瞄準的即是《勇者之章》的最終難關,位於市郊山巔的「高屋神社」。車停好後開始登頂,風,呼嘯的吹,參道的石階偶有蔓草,但沒有阻饒登頂之心,「友奈身心頗受煎熬,我等不過是爬個山算什麼呢?」在友奈與瀨戶內海、觀音寺市景的同一個位置賞景,一切的努力似乎都有了回報。

高屋神社陡峭的參道,不僅是故事的難關也是巡禮者的難關。(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烏龍麵是香川的名產,這個哏也被寫進勇者部的故事中,故事中曾出現的烏龍麵小店鶴屋(つるや),想當然爾是在觀音寺市用餐的不二之選。每次造訪都選擇肉烏龍的我,為的是品嚐跟故事中一樣的好味道。外頭下著細雨,店內擠滿想要暖和一下吃個麵的當地人,我與友人取得店家許可後,在出餐的空檔盡可能拿起相機拍攝店內相關的擺設與場景。 或許因為我們交談使用華語,引來了旁邊的一家日本人好奇。

「請問你們是外國人嗎?來這裡做什麼呢?為了這部…動畫嗎?」

那位母親一邊照顧兒子,一邊用流利的英文跟我們攀談。

故事中出現過的肉烏龍麵,香川縣被稱為烏龍麵縣當之無愧。(圖:作者提供)

店內掛滿了相關的展示物。(圖:作者提供)

我們用日語解釋了這部動畫與觀音寺市的關係,那位母親驚訝之餘,也自我介紹了起來,原來她們一家平時住在神戶,她則是一位促進國際年輕人交流的機構職員。

「歡迎你們來日本,有任何困難可以聯絡我喔!我能夠幫助你們!」

我想起了勇者部五信條中的第四條:「碰到困難的話要找人討論!(悩んだら相談!)」 哈,看來碰到勇者部的人了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