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佳龍的格局將所有政治人物比下去

鄧鴻源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晚(3日)在臉書直播中表示,他這次選舉所得到的1859萬5650元補助款,扣除3分之1要上繳給黨中央後,其餘1239萬7100元將全數捐出、幫助社會。

林佳龍昨晚表示本次選舉得到的補助款,扣除3分之1要上繳給黨中央外,其餘他將全數捐出。(圖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在本次台中市長選舉中,雖然輸給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但他昨晚在臉書開直播和網友聊天時表示,「我得了619855票,每一票你們貢獻了30塊,根據民進黨的規定,有3分之1、也就是10塊要上繳,但至少剩下每一票的錢我會捐出來,想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至於要做些什麼,林佳龍則希望網友們能和他一起集思廣益一下,提供他一些意見。

林佳龍是真正愛台灣的優秀青年,從大學時代就明辨是非與正義,無論是校園民主、野百合學運、反刑罰一百條或總統直選等,均可看到其影子,其正義、勇敢、堅持與認真,直可與鄭南榕、盧修一與陳定南許多台灣菁英相互媲美。

日前筆者走訪台中,只見捷運正在興建中,台中火車站更是美輪美奐,日治時代下的舊火車站保留作紀念,相較之下,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十幾年,不知在幹甚麼。如今盧秀燕尚未就任市長,就被報導急著與地方勢力進行「分贓」,也沒聽說要將其選舉補助款歸公,格局與林佳龍有如天地之差,真不知台中人怎麼了?

如今盧秀燕尚未就任市長,就被報導急著與地方勢力進行「分贓」。(資料照)

林佳龍希望網友們能和他一起集思廣益一下,提供他一些意見。筆者認為可以在台中火車站建立如同英國海德公園的市民廣場,讓年輕人可以在那裡放言高論,隨時鞭策台中市府的施政,避免台中市府如同以前國民黨主政時的腐敗,或當作年輕人的表演舞台,如唱歌、表演魔術、雜耍、發表詩文或藝文創作等。年輕人若要發表演說或有才藝要表演,只要提出申請,就給予適當經費補助。

國民黨人是不會做這種有益於年輕人的事。一旦台中率先做起,必可感染其他縣市跟進。年輕人除了有一表演舞台外,還可以就國內各項政務發表意見,如威權圖騰是否該拆除?為何國民黨歌能當國歌使用?國民黨與婦聯會黨產為何不歸還?歸還後應該怎麼使用較妥?各縣市公務員是否懈怠公務?是否有人貪贓枉法?市府應如何照顧市民?年金制度應怎麼做才合理?

英國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有海德公園允許民眾放言高論?幾十年來,台灣從沒有一個縣市敢作,所以許多年輕人都是井底之蛙,只會讀書與考試,缺乏民主意識、公民素養與遠大眼光,以致台北市有某所明星高中生自以為是被鐵架子圍困的高中,卻不知有哪些民主人士流血犧牲,為大家爭取到言論自由,讓她們可以作詩諷刺時政。

總之,林佳龍的格局將所有政治人物比下去,未來必將是台灣政壇的明日之星。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