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家庭價值到底是什麼?

◎瓦歷斯

週末才結束的地方選舉和公民投票,除了耗費了大量的社會成本,甚至激起了民眾激烈的討論,尤其是公投中佔了5案關於愛家公投與平權公投的議題,正反雙方似乎對於「家庭價值」一詞,都有其論述但又難以取得共識。到底這個幾乎人人都肯定的家庭價值到底是什麼?而愛家公投所宣稱的「一個爸爸、一個媽媽」才符合完整家庭的概念嗎?

我是個在「單親家庭」環境中長大的小孩,幼稚園時媽媽離開了我,直到二十年後我們才再次相見,長大後才知道這就叫做「離婚」。在學校,有些同學認為我的家庭並不完整,因為我少了媽媽,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的家庭很完整,我的爸爸、爺爺、奶奶在我成長過程中給了我滿滿的愛,就如同其他同學的家庭,他們細心照料著我的生活,一直到我高中畢業。我是個在愛中長大的小孩。

我是個在「單親家庭」環境中長大的小孩,幼稚園時媽媽離開了我,直到二十年後我們才再次相見,長大後才知道這就叫做「離婚」。照片人物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回首過去,我心中時常感到困惑。為什麼親朋好友常常在聊天的時候說:「小瓦真的好可憐唷,小時候就缺少媽媽的愛。」、「單親家庭的小孩,一定過得很辛苦!」因為當時的我,無法理解這些話語背後的意義。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為,我的成長過程是快樂的,我的家庭一直都很幸福美滿。

單親家庭,對於很多人來說雖然是「破碎的、不完整的」概念,但對於從小就在家人呵護中成長的我來說,我的家庭很完整,愛也沒有因此減少過。

奶奶在我大學時生病離開,這件事對我的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但是在難過與悲痛中,是家人之間的愛與陪伴,讓我們渡過了一切。而我的家庭,沒有因此變得不完整、甚至破碎,反而是更加團結、更加珍惜彼此,甚至更瞭解家人存在的意義。

我想說的是,現代家庭的形式有很多種,不論是雙親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繼親家庭等,只要是「在愛中成長的孩子」,不會因為家庭組成非傳統所謂的「一個爸爸、一個媽媽」而有所不同,它一樣可以是幸福美滿的。

因為,「家庭價值的本質就是愛」,而愛並非愛家公投所想的如此狹隘,愛的力量甚至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大,它是陪伴、是體諒、是扶持、更是包容!

因為「家庭價值的本質就是愛」。照片人物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台北市現職高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