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現在夯什麼? 蜂蜜檸檬

蜂蜜檸檬好喝,其潤喉效果也是世界各民族共同喜愛的偏方。像這幾天空汙嚴重,呼吸道尤其是喉嚨都會有點癢癢腫腫的,喝點溫的蜂蜜檸檬水,確實有些舒緩的效果。

韋恩的食農生活

自從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後,蜂蜜檸檬就大火紅了,大家對其功能都變成有高度的興趣。其實蜂蜜檸檬好喝,然後其潤喉效果也是世界各民族共同喜愛的偏方。像這幾天空汙嚴重,呼吸道尤其是喉嚨都會有點癢癢腫腫的,喝點溫的蜂蜜檸檬水,確實有些舒緩的效果。


其實,韋恩立即爬梳了文獻,試著找出蜂蜜檸檬的好處。其實以食品科學的觀點來看,蜂蜜與檸檬確實可能有點益處。比如說蜂蜜確實在動物實驗裡具有一些抗發炎的效果,推斷與抑制一氧化氮的釋放而來;然後蜂蜜也長期以來證實有一些抑菌效果。而檸檬因為含有一些類黃酮成分,也被證實有抑菌的效果,然後也有一些抗氧化效果。所以可以很籠統的來說,蜂蜜與檸檬個別都有一些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與舒緩發炎是有若干效果的。只是相加在一起到底是有沒加成作用,甚至是扣分呢? 目前還沒人這樣研究過,所以沒人知道的。

蜂蜜,檸檬,蜂蜜檸檬。

只是以上研究多是基於細胞實驗,或是動物實驗,在人體實驗上資料還不太充分。而且對於抑制腫瘤等等這些屬於療效的部分,更沒獲得證明,所以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治療的方法。檸檬長期以來也有人說它是鹼性食物,這個說法近日也因為美國的法律判決被大家認清了,所以不要當真(韋恩下次再來談這件事)。

總之,蜂蜜檸檬喝點有益舒緩是有的,喝個心情開心也很好,不用把它當治療了。而檸檬汁的pH很低,也就是很酸的意思,千萬不要喝太濃或喝太多,免得對腸胃太刺激,那就反而不好了。

後話

台灣法律很有趣的是,比如說A說蜂蜜檸檬有療效等等,就算在電視螢光幕前大聲講,但是因為他沒有販賣,所以似乎也不會被法辦。但是就爽了B賣蜂蜜檸檬的人,搭了順風車。但是如果A說了蜂蜜檸檬有療效,那A如果順道賣了蜂蜜檸檬,或是與銷售沾上一點邊,那就會被罰慘慘,甚至我見過的實例會被檢察官處以刑責的。大家不可不慎。

但是有的人頗會鑽這種空子,一方面以公眾人物的姿態在自己的粉絲頁或是youtube說明某食品多有功效,但是銷售上又交給另外一家公司,但是大家也知道那家公司就是他的,但是這樣也不會被罰。所以台灣法律還真的奧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現在夯什麼? 蜂蜜檸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