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安納塔漢島上的不幸女王(三)

對於那些在島上死去的人們,所有的男性異口同聲地回答,那些人是「死於意外事故」的。但是,越是詳細地詢問,他們的供詞也出現越來越多矛盾之處。在更為嚴格的追查之下,發生在安納塔漢島上,圍繞著比嘉和子的殺人與失蹤事件,終究還是浮上了檯面。

神楽坂週記

續上篇

雖然安納塔漢島上辛苦生存至今的人們,期望和子再次有了正式的配偶之後,可以在遠離他們的地方生活,確保島上的和平與安寧,但現實與人性的扭曲再一次令所有人失望了—事態並沒有改善。

此後,又有四個男人或是死亡,或者失蹤。從島上第一次發生殺人事件到現在已經過了五年,原本的32名男性成員,如今還活著的只剩19人。就算讓和子結婚、拋棄掉致命武器,這些男人依然為了僅有的一個異性而自相殘殺著。

漸漸地,生存者們私下開始悄悄地討論:「要怎麼樣才能停止這種殺戮的循環呢?」

然而,他們得到的結論,竟然是要再殺一個人—只要把比嘉和子的生命抹煞掉,就不會再有人為了爭奪她而互相傷害⋯⋯。對和子本人來說,大概沒有比這更令人無奈又不合情理的事了。

「因為有和子在,才會發生凶殺事件。既然這樣,只要和子消失掉就好了。」

這也可以說是這些男人,根本把自己毫無自制力的責任,推到一個無力反抗他們的女性頭上。而且再怎麼不合理,畢竟讓他們得到了一個說服自己的藉口。就這樣,島上大多數男人們達成了一致決定:明天就把比嘉和子殺掉。

比嘉和子的逃亡 當天晚上,有人偷偷地造訪和子的小屋,將其他人冷酷的決定據實以告。

得知事實的和子立刻逃離住處,躲進島上濃密的叢林當中。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叢林深處,和子那艱困的雙重流亡生活開始了。她不但要忍受露宿叢林帶來的恐懼,還得自行調度食物與飲水;更重要的,絕不能被其他已經動了殺機的男人發現。

這種艱苦的亡命生活到了第33天,和子終於等到了救星,那是來自昔日的敵人:美國船隻又接近了這座島。

1950年6月,和子在近海發現了一艘美國船隻。她沒有任何猶豫,立刻爬到樹上,揮舞著顯眼的降落傘布,大聲呼救。當美國船隻接近安納塔漢島海岸時,其他的男人們由於頑固地不相信戰爭已經結束,因此都躲藏起來,不想被「敵兵」發現。

這對和子來說,也是長久苦難中難得的幸運,她因此可以不受妨礙地得到這艘美國船隻的救助與庇護。在被迫留在孤島上的這六年裡,死亡與失蹤的男性已經達到了13人。

和子獲救後,被送往塞班島安置了一個月左右,隨後終於經由關島回到了日本本土。從絕地生還的和子,對前來調查的官員們,靠著印象盡量仔細地交代了這六年來在安納塔漢島上發生的事情始末、那些還留在島上的日本人的姓名、他們戰時所屬的原單位⋯⋯等等。

當和子歸來後,那些被留在安納塔漢島上的男人們的事,也很快地傳到了他們的父母雙親、妻子兄弟等親人耳中。根據和子所言,他們還不相信戰爭真的已經結束了。因此,他們的親人共寫了兩百封以上的信件與家書,附上日本的報紙,送往安納塔漢島;美軍也再次呼籲他們投降。

即使如此,男人們依然頑固地認為,這是美方的陷阱。「戰爭遠遠還沒有結束。」沒有一個人回應外界的呼聲,離開島嶼。

在和子離開安納塔漢島超過一年以上的1951年6月9日,才終於有一名男性出面向美軍投降。他是因為發現寫給自己的家書信封,是妻子手工製成的,才從而確信並認清事實。他在得到美艦救助之後,以擴音器從船上向島上的同胞們喊話;這之後又花了將近半個月,到了當年6月26日,其餘的生還者才真正接受祖國已經戰敗的事實,投降美軍,接受救助。

當年6月26日,其餘的生還者才真正接受祖國已經戰敗的事實,投降美軍,接受救助。(圖:網路)

他們也和比嘉和子一樣先被送往關島的美軍基地,然後才回到日本。1951年7月26日,當他們在羽田機場步下機艙門梯的時候,所有人都泣不成聲。而在戰爭結束過了六年之後,這些被孤立在太平洋孤島的日本人終於回國的消息,也被媒體大肆報導,許多人為了爭睹這些歷劫歸來的老兵們,湧向羽田機場圍觀這戲劇性的場面。

奇蹟生還背後的混亂

這些在安納塔漢島被孤立了六年的男人們,早已被視為戰死,日本政府許久前,就已經簽發了他們的戰死公報,換句話說,絕大部分人的「葬禮」都已經舉行多年了。有些人在這波「奇蹟生還」的新聞熱潮之下,甚至還拿著自己的「遺照」供媒體拍攝報導。

比嘉和子原本的丈夫,也就是戰時離島而後失去音訊的比嘉正一,也活過了大戰,而且早就已經回到日本本土。他相信六年前分別的妻子已經不在人間,因此在戰後再婚了。

同樣的現實也衝擊著其他安納塔漢的生存者們。有些人的妻子改嫁他人,或者已經另交男友,其中甚至還有妻子與自己的弟弟再婚,還已經生子的例子。後來,只好以重新與元配復合,再將妻子與自己的弟弟所生的小孩認為養子的方式解決。

安納塔漢事件

當然,在慶賀奇蹟般的生還的同時,當局也對這四艘漂流到島上的漁船船員們,進行調查與審問。對於那些在島上死去的人們,所有的男性異口同聲地回答,那些人是「死於意外事故」的。

但是,越是詳細地詢問,他們的供詞也出現越來越多矛盾之處。在更為嚴格的追查之下,發生在安納塔漢島上,圍繞著比嘉和子的殺人與失蹤事件,終究還是浮上了檯面。

原本熱衷於報導「奇蹟」的日本媒體,這下又有了新的材料。報紙、雜誌紛紛把比嘉和子描述成「安納塔漢的女王」、「擁有32個男性後宮的惡女」、「吞噬工蜂的女王蜂」、「獸慾的奴隸」、「迷惑男人的惡女」⋯⋯。這些煽動性的誇張標題就這樣出現在媒體上。

英文媒體的報導。(圖:網路)

雖然,也有些報導掌握到事情的核心性質,對於「在孤島上失去了丈夫,而不得不小心謹慎迎合男人們」的和子表達同情,但絕大多數的報導,還是把和子塑造成一個「應該要負責的元兇」,為了寫出吸引讀者眼球的八卦新聞,這些報導的內容越來越煽情,也一則比一則誇張⋯⋯。

和子的苦難,似乎遠遠還沒有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