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下一代的幸福?

◎賴奕峰

一位朋友的父親透過手機傳送了11月24日公投的文宣給他,除了圈選指導的圖片外,上面寫著:「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中有五個關於同性教育的公投。為了下一代的幸福,為了承襲傳統的道德價值觀,下一代幸福聯盟的三個提案都選『同意』,同運團體的兩個提案都選『不同意』!」然而,這位父親不知道的是,他的兒子也是一位同性戀者。

父親給同志兒子(作者友人)的簡訊內容。(作者提供)

2003年秋天,那年我25歲,我還記得是10月,更確切的說是10月17號的深夜,意外地被起床到廚房倒水喝的母親撞見我與剛剛交往不久的男友摟在沙發看電視,我就這樣出櫃了!

母親我叫進房間,她的眼淚落下,我的眼淚也落下。她哭著問我在幹嘛?我哭著說就妳看到的那樣!她哭著說爸爸外遇離去就讓我夠痛苦了,為何你還要這麼不孝,我老了怎麼依靠?我哭著說為什麼我是同志老了就不能讓妳依靠,為什麼妳要覺得妳失去一個兒子,而不是得到另外一個兒子一起孝順妳!她哭著說你從小就叛逆,選組叛逆,念大學也叛逆,為什麼連這個也叛逆?我哭著說我沒有叛逆,是妳把我生成這樣,為什麼卻又不接受我,妳都不知道我走這條路有多辛苦!她哭著說既然覺得辛苦,為什麼還硬是要叛逆地繼續走?我哭著說……因為我根本沒有別條路可以走!!!

深夜窗外馬路上因著淚水而閃爍的燈光,啜泣地對話伴隨著客廳逝去的電視聲響,15年的光陰過去我卻仍然沒有遺忘。「不孝」兩個字成為我心中最大的陰影,也成為我最無法面對的責難。

媽媽哭著說既然覺得辛苦,為什麼還硬是要叛逆地繼續走?我哭著說……因為我根本沒有別條路可以走!(截圖自臉書)

朋友收到了父親的簡訊之後不知如何是好,把圖片截下在社群中詢問大家他該怎麼回應?許多朋友紛紛提供了意見與策略。老實說,我很慶幸跟母親出櫃15年,也跟所有的朋友出櫃超過20年的我,不用去面對這外表尷尬內心又被割裂的情境。當大家還在討論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我的內心突然想起碩士班指導教授的一段話。

那些日子我因為一段失敗的感情而沮喪憂鬱到谷底,論文狀況一蹋糊塗。老師找我約談之後問我:「妳媽媽知道你的這些狀況嗎?」我說:「老師,我怎麼可能跟我媽媽說!」老師說:「奕峰,你知道嗎?我也是媽媽!我覺得對一個母親而言,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自己的孩子正在受苦,而自己卻不知道!」

伯父,您知道您的孩子正因為您爭取的幸福而受苦嗎?

無關性別:請讓相愛的兩個人有結婚成家的權利。平權公投兩好三壞!( 圖片來源:平權公投小可愛臉書)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