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今年東吳超馬擴大成24小時亞洲盃錦標賽

瀏覽各國代表隊名單之後,可以得到的大致印象是:「日本隊實力超強,一枝獨秀」、「澳洲和中華台北隊實力在第二層」、「紐西蘭、蒙古、菲律賓、印度實力在第三級、「約旦來觀摩的」。其中約旦、印度都是首次參賽。

郭豐州/國際超馬總會技術委員技術委員

去年獲得IAU金牌賽事標籤的東吳超馬賽,今年規模更盛大,我們爭取到舉辦亞錦賽,事實上不僅亞洲國家參賽而已,因為大洋洲目前只有澳洲和紐西蘭兩個國家有超馬運動,規模太小,前幾年大洋洲也併進亞洲來,因此全名是「IAU亞洲暨大洋洲盃錦標賽」,它是僅次於世界盃錦標賽的洲級最高等級賽事。上一屆是兩年前由高雄主辦,參賽的只有40人,五個國家參賽,今年報名十分踴躍,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因為本來錦標賽有規定賽道長度必須至少1200公尺,我用上回的高雄經驗說服總會說我們學校跑道也可以容納得下,不料,上個月預報名時,已經有八個國家,65名參賽者報名,我們趕忙停止收件,婉拒還沒報名的國家再報名,因為跑道已經很擠了。最後一共有蒙古、日本、紐西蘭、澳洲、約旦、印度、菲律賓和地主國台灣八國派出國家代表隊參賽,是有史以來參與國家數最多、參賽人數也最多的24小時亞洲錦標賽。

本月中最後報名名單來了,還有附上每位隊員最佳成績,瀏覽各國代表隊名單之後,可以得到的大致印象是:「日本隊實力超強,一枝獨秀」、「澳洲和中華台北隊實力在第二層」、「紐西蘭、蒙古、菲律賓、印度實力在第三級、「約旦來觀摩的」。其中約旦、印度都是首次參賽。印度的參賽印證了經濟正在起飛、另一方面我想跟現任超馬總會主席加拿大的可汗先生是印裔有關係。九月在克羅埃西亞的100公里世界盃約旦有派隊參賽,這回只來一個男跑者,以他的程度,在場上應該會被日本隊的石川佳彥刷卡幾百次。

毫無疑問的石川是目前全球炙手可熱的超馬巨星,去年24小時賽世界盃冠軍(270.870公里)、東吳超馬冠軍(266.938公里)、今年9月斯巴達賽冠軍(246公里,22小時54分40秒)、如今只差一個亞錦賽冠軍,就可以正式取代關家良一,成為新一代「世界24小時賽大師」。賽會要獲得金牌賽事標籤,需要五名跑者跑出國際級成績(男240公里、女220公里),光是日本隊的3男3女就可以達到金牌賽事標籤要求。上一屆高雄亞錦賽最大贏家澳洲隊,這回陣容也很整齊,五位男跑者都接近250公里,五位女跑者的最佳記錄也都在220公里上下。台灣隊的高志明、康庭瑞、闕鐵城、汪道遠實力都已接近國際級,希望利用這回地主的優勢,突破大關,成為繼陳俊彥、鄒雙喜之後達到國際級水準的跑者,黃筱純的最佳成績219.179公里,僅差國際級水準幾百公尺,看好她能成為第二位進入國際級水準的女跑者。目前是國家記錄(225.267公里)保持者周玲君,本來準備還要在11月杭州超馬賽中突破記錄,可惜今年杭州賽因故停辦。

當今最強的超馬巨星日本的石川佳彥,去年在東吳超馬賽就獲得冠軍頭銜。

第一次派隊參賽的印度,隊中只有一位男跑者有216公里成績、一位女跑者記錄193公里,其他也都只有國家級水準(男200公里、女180公里)。菲律賓四位男跑者在200公里附近,倒是兩位女跑者最佳記錄在190公里以上,實力不俗。六位蒙古男跑者只有一位有223公里實力,其他都在210公里左右,女跑者都剛達國家級水準。紐西蘭派出4男4女,53歲資深女跑者Kim的209公里記錄是全隊成績最好的,可惜第一屆東吳超馬賽的女子冠軍胡穎兒已經退休,否則還會是隊中最厲害的跑者。

台灣隊女子成績最好的黃筱純,長相甜美,在超馬界知名度很高。

中國阻撓我們主辦綜合性運動會,我們只好從爭取主辦單項運動的洲錦標賽或世界盃錦標賽著手突圍。而私立大學因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收入來源比重大的註冊學費減少,財務都艱困,東吳大學克服困難挑起重擔,承辦超級馬拉松亞錦賽算是對國家社會的小小奉獻,也是弘揚與實踐「面對困難、勇敢迎向前」的超馬精神的具體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