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徐自強案 「厚道」的侯友宜不願面對的真相

張幸玟

距離地方縣市長選舉剩不到一個月,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在前兩周推出個人形象影片,主打「厚道」,影片用市民訪問,強調政治人物要厚道、正直,人民才會過好日子。筆者身為新北市民,對於侯友宜參選至今一直只能拿自己名字來主打「厚日子」、「厚友誼」的文字能力相當敬佩,但其在社群網站和廣告主打「單純力量」、「厚道」,也強調自己是不藍不綠的政治素人,不禁讓人懷疑,難道選舉真的是道魔法,候選人可以用幾句標語,把過去都掩蓋、把對市政陌生的事實都隱於身後嗎?

來談談侯友宜主打的「厚道」。厚道之人,應該是能為人設身處地著想,待人寬厚。最近網路上又開始流傳侯友宜擔任警察時的豐功偉業,除了廣為人知的威權時期打手形象,圍捕鄭南榕、噴盧修一辣椒水外,還有許多侯友宜並未解釋的冤案。其中最爭議的冤案,就是2016年宣判無罪的徐自強案。1995年案發時侯友宜擔任台北市刑大隊長,承辦徐自強受牽連的黃春樹綁架撕票案。更六審時已有員警指出,當時案件總指揮就是侯友宜;而侯友宜更在受訪回應徐自強案時,表示當時「我直覺他說謊,跟他說你不說實話就走著瞧,後來吐實。」

最近網路上又開始流傳侯友宜擔任警察時的豐功偉業,除了廣為人知的威權時期打手形象,圍捕鄭南榕、噴盧修一辣椒水外,還有許多侯友宜並未解釋的冤案。(資料照)

侯友宜最後到底怎麼對徐自強「走著瞧」?怎麼讓他「吐實」?徐自強後來被證實曾遭到刑求自白,被判了9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白白坐了20多年牢,青春、親情都賠上。身為一般人民,冤獄聽起來很遙遠,但本案後來高院判決冤獄賠償共2812萬元,不但是史上最高,還是全民買單。這樣對國家、對司法造成莫大傷害的案件,當初一開始承辦負責指揮的侯友宜,如今面對質疑只說是抹黑,從來不願意面對自己可能的錯誤,也不願意說明,只是不斷閃躲。

侯友宜最後到底怎麼對徐自強「走著瞧」?怎麼讓他「吐實」?徐自強後來被證實曾遭到刑求自白,被判了9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白白坐了20多年牢,青春、親情都賠上。(資料照)

綜觀侯友宜參選至今,面對爭議問題,如大群館包租公案、鄭南榕案和各種對他市政能力不足的說法,從來不願意真正面對質疑,連公辦辯論都不敢參加。而徐自強案這樁事發超過三十年的冤案,侯友宜真的要永遠逃避下去嗎?侯友宜一再閃躲認真的市政問題,對過去的爭議行為也從不面對,試問當選後要如何面對400萬市民的大小事?選舉選到只有「厚友誼」可以說嘴,到底算是什麼「厚道」的政治人物?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