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漂高雄,看見高雄

◎陳立

選戰打得激烈,聽到高雄又老又窮,真讓我這位南漂高雄十多年的高雄新住民感觸良多。

選戰打得激烈,聽到高雄又老又窮,真讓我這位南漂高雄十多年的高雄新住民感觸良多。(資料照)

猶記與高雄結緣是在1998年高雄當兵時,放假時常騎機車流連高雄市各個角落,但給我最大的感受是為何在港邊總是一道高高黑黑、老舊不堪牆聳立在海邊的高牆,貨櫃車高速來往穿梭,著實讓騎機車的我擔心害怕。心想著明明聞到海水味卻看不到海,高雄不是海港城嗎?晚上騎車經過愛河,也就是當兵學長所說的紅燈區,看到一盞小紅燈,又破又舊的私娼寮加上又臭的愛河,讓人只想快逃,這治安的死角令人窒息。到文化中心,又是一個問號,這塊大綠地公園,不是要給市民運動休憩的地方嗎?為何與中正紀念堂一樣用一堵高高的圍牆圍起來?

這些問號?在當完兵北漂台北,2005年又再南漂高雄成為高雄女婿,發現高雄不一樣了,打掉了圍牆,看到光榮碼頭、真愛碼頭,可以帶著小孩沿著愛河、碼頭邊騎車散步,到市政府前身的歷史博物館及以前的紅燈區現成為電影博物館看展覽,愛河喝咖啡,聽音樂、坐船遊河。文化中心圍牆打掉,視線更加開闊了可以一覽大片綠海,不再有壓迫感,可以從任何一個地方穿越散步。

花媽接棒後,我更常帶著孩子去總圖看書、欣賞美輪美奐的總圖夜間光景;帶著外縣市的朋友坐著輕軌到以前廢棄倉庫的駁二及棧二庫欣賞文創,坐船遊高雄港到紅毛港看大船入港、在旋轉餐廳大啖美食。硬體建設外,還常按圖索驥看著每月出刊厚厚一本的文藝訊息到大東、至德堂、電影博物館、史博館、台灣文學館等地去聽講演、音樂、美術展覽。

花媽接棒後,我更常帶著孩子去總圖看書、欣賞美輪美奐的總圖夜間光景。(資料照)

最近除了可以去衛武營外我還期待未來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這些林林總總是二十年來一個南漂的高雄女婿看到高雄的蛻變一隅,也是我在地每天的生活,不是一個信口開河、胡言亂語的政治人物可以抹煞,這二十年來的高雄不是1998年以前又髒又窮的高雄可以比擬的。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主體與外觀年底可完工,圖中下方為六隻「小鯨魚」,對面即為海音中心的大型展演場,右側白色建築為流行音樂展示館。(資料照)

(高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