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高雄長庚醫院需要A型RH陰性的血型?長庚:勿信!

捐血中心表示,因為有些家屬過於心急,都會想辦法在 LINE 或網路上張貼需要幫忙的訊息,事實上醫院若有血液的需求,會直接向捐血中心調度。

Mygopen

這兩天 LINE 傳「高雄長庚醫院需要A型RH陰性的血型」這樣的老謠言,每當新聞事件發生需要大家的熱血時,這樣的訊息又會跑出來,事實上是 2016 年的事情,因為朋友當時擔心患者罕見血型輸血不易,才會對外發布缺血訊息,高雄長庚院方也對此呼籲民眾勿信、勿轉發流傳!

【2018/10/22更新】台北捐血中心粉絲團表示:普悠瑪出軌翻車意外感謝民眾熱血,血液基金會已啟動血液調撥機制,請分散血源以助更多傷病患。於 2018/10/22 台北捐血中心也進行了第二波供血,目前宜蘭捐血站庫存量已達5倍平日庫存量,請全國民眾安心,捐血中心都會以傷病患為最重要考量,充分提供醫療用血。

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民眾瞬間湧入的血量恐難一時消化,各地的詢問電話量也是瞬間爆量,請民眾勿急於一時捐血,按照自己的捐血間隔,定期定量的捐血,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就是最好的救援。

捐血中心表示,因為有些家屬過於心急,都會想辦法在 LINE 或網路上張貼需要幫忙的訊息,事實上醫院若有血液的需求,會直接向捐血中心調度。

高雄長庚醫院需要A型RH陰性的血型 

原始謠傳版本:

可以幫我傳一下
高雄長庚醫院需要A型RH陰性的血型
現在需要捐血
心臟內科加護病房
拜託拜託
朋友要我幫忙傳的
舉手之勞 做功德

訊息破解說明:

後來高雄長庚證實是謠傳,院方表示:A 型 Rh 陰性血供應無虞,且若是缺血,院方會透過程序向台灣血庫或其他醫院調用,不可能讓病患自己找血源。

正確狀況解釋:

根據 2016 年自由時報的報導,後來才知道這則訊息是在說一名 40 幾歲男子,在 2016 的 4 月初因心臟病併發器官衰竭送加護病房,當時已用葉克膜,朋友擔心他罕見血型輸血不易,才自動上網發布訊息,但其實治療期間輸血都沒問題,病人因病情嚴重,已於 7 日往生。

捐血中心提醒民眾:如果收到類似訊息,其實都可以先向捐血中心確認,或是上網查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全國各捐血點查詢: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blood_map/index.aspx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高雄長庚醫院需要A型RH陰性的血型?長庚:勿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