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普悠瑪出軌事故】車速過快,翻覆,誰該負責?

在列車翻覆後,除了傷者的救治新聞外,也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出現。網路上也出現標題為「我的爸爸是台鐵司機員」的投書。認為這件事不單純是司機員的問題,更是體制的問題。但為什麼發現列車出現異常,卻還是照常行駛?司機員可以決定要開不開嗎?這些都是需要進一步調查,以釐清責任。

6432次普悠瑪號21日在宜蘭縣冬山與蘇澳新站之間的新馬站東正線出軌。(資料照)

法操司想傳媒

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出軌事故隨著檢方的調查,逐漸釐清了案發經過。宜蘭地檢署於22日晚間,將關係人的尤姓司機員轉列為被告,由於尤姓司機員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犯罪嫌疑重大,證詞反覆,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宜蘭地院於23日,裁定司機員以新台幣50萬元具保及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讓我們看看法院是怎麼認定的。

為什麼會造成翻覆?

根據宜蘭地方法院裁定新聞稿中,可以大略看到本案事情經過。之所以會翻覆,是因為過彎車速太高,造成翻覆。列車翻覆的新馬站月台是一個大彎道,彎道限速為80公里,但在事故發前後,本該降速但時速卻一直攀升,過彎時的時速高達140公里,才會發生意外。

事故前
16:45(該列車車速直線爬升)→16:46(達120公里)→16:47( 達140公里)

事故發生
16:48 (仍為140公里)

為什麼會超速?

1.列車超速防護系統未開啟

原本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列車超速防護系統,ATP),因為列車動力問題,司機員在經過大溪時把ATP系統關閉。但根據其他證人證詞,依規定關閉ATP須於下一停靠站再行打開,但司機員在與調度員通話,而未再將ATP打開。

2.車上之刻度與儀表及實際車速均不符

從瑞芳站開始,就發現列車動力異常,車上之刻度與儀表及實際車速均不符。所以司機員就沒有再查看車速儀表,自己拉刻度控制車速,但用刻度控制,還是有降速和提速的狀況,依此情行,顯然無從單純以刻度為車速的依據。

司機員的過失?

1.與調度員通話,未依規定將ATP打開。
2.雖然失自動偵測、煞車之輔助,但司機員坦承平時有受有觀速的訓練。
3.在關閉ATP,失自動偵測、煞車之輔助得情況下,司機員知到前有月台大彎道,更應早為因應舉措,卻在靠近月台彎道後才急煞,導致列車翻覆,死傷慘重,有過失嫌疑重大。

為什麼檢察官要羈押,法院認為不用?

檢察官認為尤姓司機員的證詞前後不一,且與其他工作人員證詞不符,認為有串供之餘。但法院認為相關車速表以及行控對話錄音檔都已經扣案,其餘行車之通聯證人也都有紀錄可供查證。詳細的肇事原因,也可以透過專業鑑識人員為專業之鑑定解說,被告應該沒有串證的問題。認為被告雖然犯罪嫌疑重大,但並沒有羈押的必要,所以命限制出境出海。

這件事都是司機的錯嗎?

在列車翻覆後,除了傷者的救治新聞外,也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出現。網路上也出現標題為「我的爸爸是台鐵司機員」的投書。認為這件事不單純是司機員的問題,更是體制的問題。雖然這篇投書,並無法確認這名投書者,是否真的為台鐵司機員的女兒,也無法確定內容中,關於台鐵內部的權控關係。

但為什麼發現列車出現異常,卻還是照常行駛?司機員可以決定要開不開嗎?這些都是需要進一步調查,以釐清責任。但依照目前法院公布的新聞稿,其實列車員已經承認自己有部分的業務過失,對於這樣的自白,日後法院的審理,仍應就檢察官提出的卷證資料進行綜合判斷。

而為了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根據媒體報導,行政院表示首先會針對台鐵進行總體檢,另外行政院會擬定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成立獨立運輸委員會,未來陸海空重大的交通事故,交由獨立運輸委員會調查。發生這樣的重大案件令人傷心,但台鐵的公共運輸,是台灣所必需的,希望政府能夠透過這個事件,真的推動改革、檢討,提供人民安全的公共運輸系統!

本文經授權轉自法操 【普悠瑪出軌事故】車速過快,翻覆,誰該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